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在養小黑蚊! 叮一口生40隻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2010.06.21 03:29 am


彰師大研究團隊表演精彩的布偶短劇,提醒民眾防治小黑蚊,吸引男女老少專注觀賞表演。記者紀文禮/攝影

「防治小黑蚊,最重要的是不要養牠們」,彰化師大生物系教授林宗岐,昨天到埔里鎮指導小黑蚊防治研習。他說,一隻小黑蚊吸血後20天可生出40隻「小小黑蚊」,唯有確實做好防護避免被叮咬,才能杜絕繁殖與散布。

林宗岐昨天帶領生物系研究團隊,到南投縣埔里鎮西站旅遊服務中心,透過布偶劇及小黑蚊幼蟲、卵實物觀察,引導參加研習的民眾,認識小黑蚊特徵、習性及防除要訣。

林宗岐指出,小黑蚊吸血口器只有0.01毫米,只要穿著長褲、襪子及長袖衣服,就能阻絕小黑蚊叮咬,至於防蚊液等噴、抹的防護劑,差別在於持久性,彰師大研究團隊研發出香茅醛、醇藥劑,利用化妝品等級的水凝劑,將防護效果延長到2小時,已由廠商生產上市。

林宗岐說,小黑蚊活動範圍有限,但是人潮聚集的風景區,小黑蚊危害卻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小黑蚊繁殖全靠「人養」,小黑蚊只要叮吸人血,每20天繁殖40倍的個體。更厲害的是,小黑蚊愛搭便車,不管是遊覽車或轎車,只要開窗、開車門,小黑蚊便會跟著車輛全台趴趴走,難怪小黑蚊在越來越多風景區危害深重。

林宗岐說,只要不讓小黑蚊有叮咬吸血的機會,小黑蚊就無法繁殖,每個民眾遊客都做好防護,再搭配環境清掃,利用漂白水及去除青苔等方式,消除其棲息地,防除的效果會更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