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洗腎、腎結石!醫師:每天喝2千毫升水 這種人要喝更多

2020/3/8 三立新聞網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超過200萬人,每8人就有1人罹病。可怕的是,高達96%的人不知道自己腎臟已經出了問題。想要保護腎臟,聰明喝水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但要小心,無論喝少或喝多,身體都會出問題!

所以,一般人每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足夠?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建議,成人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不過,體型較瘦小或高壯的人對水分的需求也稍有差異。江守山建議以體重來換算:每1公斤的體重每天需要30毫升以上的水。也就是說,一位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2,100毫升的水。如果你的體型稍壯,約80公斤,每天就需要補充2,400毫升的水。

江守山提醒,如果你是活動量大、容易流汗的人,每天2,000毫升的飲水量可能不太夠,此時便應該搭配「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來判斷。一般來說,我們每天必須排掉約1,600毫升的尿量,以每次膀胱儲存約200~300毫升就引發尿意來計算,每天排尿不可少於6次(但不超過10次)。

江守山指出,正常的尿色為「淡黃色」。假如排尿次數太少或尿色濃到像烏龍茶,就表示喝的水不夠,必須再多喝一點,直到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符合標準為止。

喝水的「時機」也有學問!江守山認為,除了身體發出缺水訊息(例如口渴)時必須喝水,一天中還有好幾個喝水的黃金時機,只要能好好把握,就能避免腎結石、尿道炎,促進腸胃蠕動和幫助新陳代謝,甚至還可以瘦身。

◆剛起床就喝水:江守山建議民眾前一晚準備一杯500毫升左右的水擺在床邊,早上一起床立刻喝下去,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順利把前一晚堆積的廢物排出來,腸胃也能因此變年輕。

◆運動前、中、後:一般人習慣運動後才喝水,江守山表示,不僅運動後要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運動前更應該先喝一杯水。若運動時間較長,建議在運動過程中持續補充水分。不只是運動,只要是活動量、排汗量大或是沐浴、泡湯等身體容易流失大量水分的時候,也都應該事先喝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