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給學生當榜樣拚了!徐為紘老師考了50多張證照

2020/04/05 中時 林志成

「老師,你講得這麼容易,阿不然你也考考看啊!」面對學生吐槽,台北市新民國中老師徐為紘不但咬著牙卯起來考,還考上了癮,至今已取得50多張證照。他說:「我想和孩子們證明一件事,如果一個有閱讀障礙的人都能考取證照,為什麼你不試試看呢?」

徐為紘在高中升大學期間,父親經營失利,一夜之間,大地主成了破落戶,一家人無處可住,三餐無以為繼,甚至窮困到連孩子的學費都無能為力,使原本不愛唸書的他這才驚覺,貧窮,或許才是最大的限制。

「幸好老師悄悄幫我繳清了學費,」提起「老師」這兩字,徐為紘心中便再次被一股愛的暖流輕輕刷洗。那是國小時,坐在身旁耐心陪他寫字的身影,寫錯了擦去,又寫錯再擦去;是家道中落時,悄悄代繳交學費的身影;是大學時,幫忙申請各種專案補助,四處張羅工讀機會的身影。

體育,則改寫了徐為紘的人生際遇。從小體弱多病的他,從學習柔道中鍛鍊自我、找到自信,2年後,不但專注力與學習力提升,閱讀障礙更獲大幅改善,使他正式與過去低落的形象告別,進入國立體育大學運動技術系,主修柔道、角力,不但入選國手,更成為亞奧運國家代表隊教練。

唸書時,曾有老師提醒他:「你無法當運動員一輩子,必須趁早培養一技之長。」因此當他成為老師,也鼓勵隊上同學多考職業證照,培養多元興趣與實力,以加寬加深未來發展。

徐為紘當老師時,也鼓勵學生考證照,但卻被吐槽,「你講得這麼容易,自己考考看啊!」為了給學生做榜樣,徐為紘至今已取得50多張證照,除了多種運動項目的教練證、裁判證,就連中餐廚師證照都有了。

徐為紘最近被教育被選為教育家典範人物!一個過去被認為是「憨仔」,將來只能放牛的孩子,現在學生們叫他「徐爸」,他身體力行去考證照,也成為學生的榜樣。


台北市新民國中老師徐為紘從學習柔道中鍛鍊自我、找到自信,如今他也用柔道教導學生。(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05001280-260405

克服閱讀障礙 為當學生榜樣 拚考取50證照

2020年4月6日 自由電子報〔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台北市新民國中教師徐為紘患有閱讀障礙,曾被叫「憨仔」還遭遇家貧,但恩師悄悄代繳學費度難關,令其長大後也步上教師一途,用親身經歷帶領高關懷學生,身體力行考取五十多張證照,只為向孩子證明努力就有收穫。去年獲教育部師鐸獎、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等肯定。

「沒有一位老師放棄我」

徐為紘表示,因身形肥胖、患有閱讀障礙,說話不清導致親友用「憨仔」形容,高中升大學更遭遇家道中落,學費無以為繼,幸當年的老師悄悄幫忙繳清學費,「印象中,從小到大,沒有一位老師放棄我」,包含大學時期教師協助代辦專案補助、張羅工讀等。

轉念成教師 當愛的傳遞者

徐為紘念書時進入國立體育大學運動技術系,主修柔道、角力,曾入選國手,也擔綱過亞奧運國家代表隊教練,但有教師提醒無法當一輩子運動員,轉念成為教師,延續自己過往體驗,當起愛的傳遞者。

因新民國中有高達八成的高關懷學生,如低收入戶、新住民等,碰觸徐為紘心中最柔軟的一塊,他觀察孩子因無大人陪伴,常餓肚子、校外聚眾鬧事,索性將學生留校,打球、練柔道等,更親自下廚煮晚餐,最後更成立社團,讓孩子用運動實踐自我。

徐為紘說,成為老師後也常鼓勵學生多考職業證照,一度被吐槽「說得容易」,為了成為榜樣,咬牙考證,至今已取得五十多張證照,除教練證、裁判證,連中餐廚師證照都有,只為向孩子證明,花時間練習就有收穫,且「如果一個有閱讀障礙的人都能考取證照,為什麼你不試試看呢?」如此將孩子放在教育主角,抱持為其改變的心,終能不斷成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