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生吃飯慢、影響休息」 教師爭取不陪低年級用餐

2020-05-13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北區賴厝國小上百名家長投訴,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校內教師會發起「反對陪低年級學生吃午餐」,理由是「影響老師休息時間、低年級吃很慢、學生還在換牙、挑食…」。賴厝校長過修齊表示,校內仍在進行問卷調查,是否不陪低年級學生用餐後才放學,尚未定案。此案已引起校內家長、教師對立,台中市教育局將介入瞭解調查。

台中市教育局103年起推動全市國小「在校用完餐才放學」,照顧弱勢學生、減輕家長負擔,目前六都台北、桃園、台南都有在校用完餐才放學的政策。

去年中市教育局再發一份公文「尊重校園民主」,因各校的狀況不一,可依推動狀況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在校用完餐才放學政策」,前提是需與家長充分討論,且能照顧弱勢學生權益。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中午用餐時間短,103年之前只要陪1天,一紙公文下令就讓老師工作量加重,6、7年來低年級老師身心受影響很大,因用餐時間倉促,低年級的餐前準備、用餐指導、用餐善後都是老師1人負責,幼兒園有2人輔導,教職員要應付很多突發狀況「精神緊繃」。

賴厝家長會長林文傑表示,家長會發問卷調查學生在校用餐意願,被教師會阻擋,甚至引導低年級學生作答「不在學校用餐」,痛批「失格教師罷凌校園民主」,導師們均有領3000元導師費,陪學生吃40分鐘午餐都不願意,要求教育局積極介入。

林文傑表示,家長代表曾詢問如果弱勢學生有吃午餐需求怎麼辦?教師代表說,「把他們留下來集中陪同用餐」,但這會讓弱勢生被貼標籤、沒錢吃飯才留在學校,為人師表的心態讓人遺憾。

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去年公文並非解禁「在校用完餐才放學政策」,要取消陪學生吃午餐的前提,需與家長充分討論,並能照顧弱勢學生,近期會派員到賴厝國小瞭解情況,以維護學生權益凝聚共識。


低年級學生只有半天課,目前都是用完餐才放學,賴厝國小教師會爭取老師不要陪學生用餐,家長們認為需照顧弱勢;圖為台中市學校供應營養午餐情況,非投訴學校。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低年級學生只有半天課,目前都是用完餐才放學,賴厝國小教師會爭取老師不要陪學生用餐,家長們認為需照顧弱勢。圖/台中市賴厝國小家長提供


低年級學生只有半天課,目前都是用完餐才放學,賴厝國小教師會爭取老師不要陪學生用餐,家長們認為需照顧弱勢;圖為台中市學校供應營養午餐情況,非投訴學校。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