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老闆為何買吊車尾學校?

2020-06-01 聯合晚報 /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白手起家的秦榮華:想翻轉台灣技職

香港上市公司敏實集團創辦人秦榮華,鮭魚返鄉買下大華科大,對於台灣人材教育非常重視的秦榮華說,「人只要夠努力、方向正確、不管你出身多貧窮,還是有機會能成功,自己有一個非常大的抱負,想要為台灣的高等技職教育找到一個模範,把學校跟職場無縫接軌來起來。」

來自宜蘭太平山上一位伐木工人兒子,白手起家,敏實集團已成為全球百大汽車零部件設計製造公司,登上2020年台灣50大富豪榜,翻轉技職教育是他的夢想,買下招生吊車尾的新竹大華科技大學後,8月1日起學校正式更名為敏實科大,還喊出「敏實科大的學生,畢業就有機會全球就業。」

對教育有熱忱跟理想

出身寒門,居住在山上秦榮華,家裡非常貧困,國小畢業前家裡窮到沒鞋穿,求學期間只能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所以,對於教育有一份熱忱跟理想。他回憶,買下大華科技大學時,親自跟80多位老師面談,過程中,他問老師兩個問題,請家裡有小孩的老師舉手,有一半的老師舉手;接著問,願不願意把孩子送到大華科技大學來唸書,在場的老師沒有一個人舉手;這也代表著老師對於這所學校是沒有信心的。

想為企業找更多人材

秦榮華買下大華科大,不只想要翻轉國內的高等技職教育,也想為企業找到更多的優質人材,全力推動職場跟教育無縫接軌。

尤其,秦榮華的父親在他求學期間突然往生,他只能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且為了維持家計,18歲以後,白天在市政專校上課,晚上要打工,還要開計程車賺取更多的生活費。

現在的秦榮華已經是三家上市公司的老闆,敏實集團在香港上市,早已躍升全球百大汽車零部件設計製造公司,2018年的年營收為人民幣125.53億元;近年來看好國內汽車電子及相關零件的研發實力,悄悄回台買下上市櫃公司淳安、精確。

搶攻電動車市場商機

敏實集團在大陸已是主要的汽車外飾件、車身結構件、鋁部件供應業者,全力發展電動車,世界知名車廠如BMW、賓士、豐田、賓利、勞斯萊斯等都是敏實集團主要客戶。

敏實集團還全力搶攻電動車市場商機,其中,電池包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供應商。並斥資15億美元推動未來工廠,自去年9月開始動工,以敏實未來汽車智慧產業項目為主軸,明年6月第一期工程即將完工。隨著集團全球布局,人才需求若渴。


敏實集團創辦人秦榮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華科大8月1日正式更名「敏實科大」專注發展智慧車輛

2020-04-29 聯合報 / 記者張雅婷/新竹即時報導

大華科技大學日前向教育部申請改名,4月中收到教育部回函同意,並大動作宣布8月將改名為「敏實科技大學」,校長張浣芸表示,大華科技大學將於今年8月更名為敏實科技大學,最重要的目標即「畢業即全球就業」,期待每位同學都能學以致用。

大華科大創校於1967年,面對社會結構巨幅改變,歷經數次革新,從農專立校、轉型為工專、技術學院、2012年升格為大華科技大學,自2018年敏實集團入主大華科大,如今逐步轉型為培養AI人工智慧領域自駕車人才的自駕車研究中心,成翻轉及開啟AI教學的新頁。

經變革與轉型,校方表示,規劃未來幾年發展願景為「培育智慧製造與智慧車輛產業人才之專業科技大學」,為達目標,教師需至企業深耕或見習再回到學校教學;同時也邀請集團內主管擔任學校業師,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與研發與生產真正接軌,以落實「大一見習」、「大四實習」、「畢業即全球就業」的準備。

張浣芸表示,大華科大內部科系轉型定案後,校名經過董事會同意進行更名,8月1日起正式更名「敏實科技大學」。


大華科技大學今年8月更名為敏實科技大學。圖/大華科大網頁


大華科技大學今年8月更名為敏實科技大學。記者張雅婷/攝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