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成青少年 假日寧可宅在家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0.06.22 02:56 pm
  
父母太忙 不能去野外玩

台灣的父母太忙、孩子太「宅」!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青少年生態休閒素養概況調查」,八成以上青少年假日「宅在家」,從事戶外活動的比率不到三成,除了功課壓力,青少年不親近自然野趣的最大原因是「父母太忙」。

詢問青少年「如果你想影響社會大眾保護地球,最希望將來成為怎樣的人物」?排名前三名為環境專家、記者/作家、生態老師,不到1%的青少年認為總統可以保護地球,認為環保署長可以擔此任務的比率也不到一成。

青少年宅很大 不識蟲魚鳥獸

因為台灣青少年太宅,也變得不識蟲魚鳥獸。除了家中寵物,青少年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三種動物是:麻雀、流浪狗和蝴蝶,只有1%的人常看到水牛。

十個高中生 九個宅男女

調查發現,學生周休假日最常進行的活動,「在家活動」(看電視、打電話、講電話)占82%最高,而且年紀越大越「宅」,每十個高中生中就有近九個宅男女。寫功課、補習等室內活動的比率也不低。父母太忙 (占30%)是阻礙青少年從事生態休閒的關鍵因素,六成青少年是由父母規畫設計自然野外活動,顯示孩子自我規畫休閒活動的自主性和選擇權不高。

近兩成 整年沒野外活動

青少年到野外活動的次數,一成七「一整年都沒有去過」,四成寒暑假才有空去。青少年野外活動的型態,以拍照、攝影占六成最多,其次是烤肉占四成五。但也有一成四青少年即使到了野外,還在打電動。

這項調查針對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回收有效問卷2373份。從事自然野外活動時,六成三的青少年感到很快樂,三成一怕蟲蛇叮咬,兩成怕曬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