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逃學遇良師奠定教育路 49歲蔡今中獲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2020-06-09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台師大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今年第二度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寫下史上最年輕紀錄。圖/台師大提供

49歲的台師大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小一曾逃學,卻被老師拉拔回歸正軌,也奠定其終身教育路,今年第二度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寫下史上最年輕紀錄。

教育部今天舉行第23屆國家講座、第2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共頒獎給8名國家講座主持人、4名國家產學大師獎和11名學術獎得獎人,其中主持人獎可得3年合計300萬元,產學大師每人可得90萬元,學術獎得主可得60萬元。總統蔡英文也受邀擔任頒獎人。

蔡今中鑽研科學教育及網路學習領域20多年,2014年首度獲選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今年二度獲選為國家講座主持人。

蔡今中說,就讀小學一年級時,因老師安排回家的路隊方向有誤,他擔心回不了家,就提早離校,依平常路線回家,但老師不問原因就責罰,從此逃學約1個月,直到後來被安排到特殊班,遇到有耐心的老師,才沒走上歪路。

蔡今中升大學時,選填志願而陰錯陽差考上台師大物理系,後來到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唸書時才轉向念教育。他針對網路學習提出許多新見解,如網路應被視為「知識(或認識)觀」的工具,不應只當成「認知」與「後設認知」的工具,近幾年也受到國外學者高度重視。

台師大表示,蔡今中學術研究屢有重大突破,發表300多篇SSCI國際期刊論文,今年晉升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為該講座史上最年輕獲獎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