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建中生顧癌母 早上5點起床備餐

2020-06-14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建中學生蘇以恩(右2)昨天跟著媽媽一起到感恩茶會現場,媽媽走到哪,蘇以恩就會趨前跟上,母子感情非常深厚。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北市建國高中學生蘇以恩連續2年拿下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今年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系,同時也錄取清大、交大。為能就近照顧罹患乳癌化療的母親,蘇以恩選讀台大,並每天早上5點起床替媽媽打理早、午餐、學習腳底按摩,今年疫情取消謝師宴,蘇更將612元餐費捐給基金會。

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昨天舉辦感恩茶會。蘇以恩高二接受基金會認助,昨天與母親一同出席茶會。蘇以恩母親因化療心臟無力,體力大不如前,蘇看到媽媽走去哪,都會主動跟上,母子感情深厚。

蘇以恩說,國二健教課本有教乳癌知識,當時他曾替母親觸診,後來醫院確診母親罹患乳癌,也開啟他3年來陪伴母親的抗癌之路。

蘇以恩說,為了照顧母親,他必須調整生活模式,白天5點起床,晚上11點左右就寢,每晚等媽媽入睡後才開始讀書,壓力大時,他會聽音樂紓壓,低潮時也會和母親談心,至於媽媽情緒低潮時,他則扮演傾聽角色,偶爾也講講笑話,逗媽媽開心。

蘇以恩說,歷經這些生命經驗,未來的他想從事AI產業,設計機器人診療軟體,提升偏鄉醫療品質,讓小孩、大人可以線上診療,不用大老遠跑醫院,也能線上提供醫囑,讓醫療可以更自動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