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將才學堂就業班翻轉人生 培養少年一技之長

2020-06-15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攜手屏東縣城市福音全人關懷協會,結合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推動「將才學堂就業班」,提供高關懷青少年們,專業烘焙訓練,學習一技之長,考取證照,未來將協助就業媒合,也是縣府產官合作首例,求學路程飽受挫折學員們發現也能獨立完成麵包製作「學會肯定自己,更有自信」。

將才學堂首屆就業班學員25名學員,其中12人是縣府教育處「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學員。接受為期4個月、總時數360小時訓練課程,課程有傳售業界經典商品做法、就業趨勢、面試模擬等,結訓後協助就業媒合。第一期課程今年4月開課,預計7月結訓,協助學員們考取相關烘焙證照,有部分學員們已考取丙級烘焙證照。

「未來想要幫助跟我一樣的人,因為我也是被幫助改變的!」小陳(化名)說,以前太愛玩,沉迷手機,缺課太多,後來直接辦休學。3年前參加將才學堂探索班,發現對餐飲有興趣,現在高三念夜校,畢業後,希望能媒合找到就業工作,他也考取相關證照,努力精進技術。

曾經「宅」在家幾乎都不出門阿捷(化名),原本念美容美髮科,在實習過程中,阿捷覺得沒有成就感,「其他人剪髮燙髮,我卻在掃頭髮、洗頭小弟」自我封閉,在輔導員王大衛鼓勵下,既然美髮沒辦法,不如試試烘焙,一試之下,考到證照,找到興趣,信心大增。

就業班帶隊輔導老師觀察,課程要求不能遲到,一早9點準時開課,學員們表現超乎預期,有學員原本學習動機低落,但開始自動自發參與課程,抄寫筆記。也有在求學路上飽受挫折學員們,第一次自己親手完成麵包製作。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說,「計畫只是起點」,希望將才學堂能協助更多孩子用別人拿不走的專業技能翻轉未來,也希望更多烘焙企業一同加入,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及資源,讓孩子因為夢想發光發熱。


屏東縣城市福音全人關懷協會創辦人、輔導員王大衛(左)陪伴青少年們,學員們參與將才學堂學習烘焙一技之長。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城市福音全人關懷協會創辦人、輔導員王大衛(右二)陪伴青少年們,學員們參與將才學堂學習烘焙一技之長。記者劉星君/攝影


學員們集訓準備考照,黑板寫上大大「夢想」激勵學員們。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今年5月學員們在準備考取烘焙相關證照,考照前禱告。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