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當過好人」卻從香港紅到好萊塢 男星身世起底來自台灣

20:202020/08/12 中時新聞網 吳品瑤

娛樂8點半》在演藝圈發展,「形象」極其重要,靠著公司或演出作品設定的角色而走紅明星不在少數,尤其是演出帥氣正義的男主角,更是推進星途的一大利器,「好人」毋庸置疑地散發討喜的氣息,而娛樂圈內有少數人擁有「壞壞惹人愛」的天賦,像是男星鄒兆龍,使壞使到前進好萊塢,根本「惡人男神」。

說起「鄒兆龍」這名字,許多觀眾可能不認得他是誰,但那張性格帥氣的臉龐卻是相當面熟,他就是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裡姦淫戚秦氏的大反派「常威」,也是《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的武當叛徒宋青書,還是《中南海保鑣》李連杰的唯一對手王建軍,更被武打皇帝李連杰稱讚,是唯一讓他有壓力的反派對手,而這樣叱吒香港影壇的反派巨星,其實出身台灣。

在香港影壇闖走紅、奠定演藝基礎的鄒兆龍,是正港台灣囝仔,他出身高雄眷村家庭,有13個兄弟姊妹,但爸爸卻在他5歲前就過世了,於是鄒兆龍成為家庭經濟的小小生產者,放下了學業,一邊掙錢養家,一邊跟著工作地方的大孩子們學武術,而他有天分又勤奮,12歲便被介紹到電影圈,開始當影星的武打替身,此時有了專攻項目,修練泰拳跟跆拳道。

鄒兆龍18歲時受到武打天王洪金寶賞識,邀他演出電影《全力反彈》,退伍後拜了洪金寶為師,加入洪家班,正式到香港發展,他跟袁和平、元奎、徐克等圈內大人物們合作拍攝了30多部電影,也多次成為李連杰、甄子丹等武打巨星的螢幕對手,論身手與臉蛋都不輸當代武術紅星,只是鄒兆龍的眉宇間多了一股淒厲邪氣,因為長著壞人臉,讓他成了「反派專業戶」,因此很難接到正義凜然的角色。

鄒兆龍到香港影壇發展後,適逢武打片盛行,他很快成了港系電影的熟面孔;而他在作品中總是充滿著侵略性,其實鄒兆龍私下個性很低調不製造新聞,因此名字便難在媒體曝光,直至1999年,鄒兆龍自小努力工作有了收獲,他大幅改善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況也存有積蓄,於是他決定重拾書本,到美國念書,當時曾跟他多次合作的袁和平恰好也在美國,擔綱《駭客任務》的武術指導,便找上鄒兆龍到片場幫忙示範動作,還因為跟主角基努李維身形相似,因此常充當基哥的替身,跟其他同戲的影星對練。

拍攝工作告一段落鄒兆龍回學校繼續上課,卻接到劇組電話,邀請他演出「預言家保鑣」賽洛芙一角,他就這樣進入「駭客任務宇宙」,一路演了三部曲加上同名電玩遊戲,《駭客任務》讓鄒兆龍正式打入好萊塢,堪稱開展他演藝版圖的重大轉捩點。

在美國聲名大噪的鄒兆龍,片約如預料地紛至沓來,只是大多是找他演出的,是些販毒、拐賣婦女、作姦犯科等西洋刻板印象中的「華人下三濫」角色,即便片酬開得很高,但鄒兆龍卻一次都沒答應,不解的表示「為何這種負面形象的角色總找華人來演,你們白人、黑人不能演反派嗎?」,挑明他是可以接反派角色,但不接有損華人形象的反派角色,被盛讚超有骨氣,而即便堅拒刻板印象上身,他戲約竟也沒因此間斷,鄒兆龍之後結婚生子並定居美國,近年也受邀到大陸影壇發展,成績也相當亮眼,堪稱華人圈中最搶手的反派男神。


鄒兆龍外型俊帥,但因有張壞人臉,因此總演出反派角色。(中時資料照片)


鄒兆龍曾演出台灣人氣電影《角頭2》。(中時資料照片)


鄒兆龍在《駭客任務》拍攝期間,曾擔任基努李維替身幫對戲。(圖/達志提供)


鄒兆龍在《駭客任務》系列電影中演出要角賽洛芙。(圖/達志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