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戶比財力 北富南窮…濁水溪以南低於平均值

2020-08-30 聯合報 /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了一○八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的細目,比較各縣市每戶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發現:北富南窮。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一半以上家庭的可支配所得逾百萬元。濁水溪以南縣市都沒有超越九十點五萬元的總平均值,包括高雄和台南兩都。

各縣市中近年所得成長最快的縣市是宜蘭縣,一○○年度的每戶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只有五十六點六萬元,一○八年度增長到七十九點五萬,比台南市還高,所得增加二十二點八萬,八年來所得成長四成。

所得幾近停滯的是苗栗縣,一○○年度是七十四萬元,一○八年度是七十二點五萬,倒退一點五萬,是唯一所得倒退的縣市。主計總處官員說:「苗栗縣的所得近年來回跳動,用所得停滯來形容比所得倒退精確。」

以前各縣市只公布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主計總處公布中位數,官員表示,當縣市中有幾位巨富,就會大幅拉高平均值,中位數可避免極端值影響。台北市一○八年度每戶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是一二四萬三六六三元,也就是說有一半的家庭可支配所得超過一二四點三萬。

主計總處列出各縣市一○○年到一○八年的中位數金額比較,一○○年後行政區劃是六都的格局,以前是二都,所以只能比較一○○年後的時間序列,而且把六都加入各縣市比較。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影響所得最重要的是產業分布。一○八年度台北市、新竹市和新竹縣平均每戶的受僱人員報酬都破百萬元,「新竹是受惠於竹科,台北則是各產業總公司所在,高階管理人員多。」

官員說,三環三線的捷運把新北市與台北市緊密結合,影響擴及整個大台北生活圈,新北市的中位數達九十八萬,也接近百萬。最明顯的是雪隧通車提升了宜蘭縣,宜蘭納入大台北一日生活圈後,所得快速提升。

反觀中南部,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都搆不上全台中位數的總平均九十點五萬,最好的高雄市不過八十五點三萬。「以前講北、高,後來再加上新竹,但現在的所得地圖早已不是那樣。」高雄市比不上台中市,台中市有九十四點三萬,在平均值之上。

官員指出,台中受惠於機械產業。而且合併前台中縣的所得高於高雄縣,所以合併直轄市後,台中市所得高過台中。

宜蘭縣之外,澎湖縣所得也成長很快,一○八年度為七十一點六萬,八年增加十六點八萬,增加的金額僅次於宜蘭。受惠於小三通?主計總處官員說,沒有深入研究。

閱報秘書/可支配所得

可支配所得是家庭中可以自由意志支配的所得,是以總收入減去移轉支出和利息支出。

利息支出包括房貸利息、跟會利息等;移轉支出包括私人的、政府的、社會保險,私人的移轉支出指奉養父母的錢、捐款等,政府的移轉支出指各種稅費,而社會保險則包括勞健保費。


分析一○八年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北市、竹市、竹縣、桃市逾半家庭可支配所得逾百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庭醫療支出 平均每月逾萬

2020-08-30 聯合報 /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一○八年度的家庭收支調查指出,受人口老化影響,醫療保健的支出已超過在家用餐的支出,占消費支出的百分之十六,平均每戶支出十三點二萬元,一個月支出超過一萬元。

主計總處官員說,食品及非酒精飲料在家庭消費支出占比是百分之十五,這裡指的是在家用餐支出,不包括在餐廳用餐。「醫療支出已可與吃的支出比擬」,預估醫療支出未來還會繼續增加,是家庭消費項目中唯一每年不斷增加、占比不斷上升的項目。

醫療保健支出包括醫療和保健食品,官員指出,例如醫療看病一千元,健保給付八百元、自付二百元,這一千元都列入醫療支出。而健保給付會列入家庭收入。

「老人的醫療支出比年輕人多,但家庭收支調查沒有細問家中有多少老人,只能看出家庭的醫療保健支出規模。」官員說。

比較各縣市家庭的醫療保健支出水準,在十一點一萬元到十五點五萬之間。過去常有人提到偏鄉醫療資源少,影響就醫,但有錢的桃園市,每戶醫療保健支出只有十一點七萬元,屬後段班,而澎湖縣支出十四點九萬、宜蘭支出十四點三萬、雲林十三點九萬,不算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