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宋怡慧/6本心靈系、學習系書籍 炎夏找到歇息避暑的桃花源

2020-06-10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閱讀是一條途徑,讓你通往更自由的天地。有人喜歡心靈雞湯系的書籍,它讓人讀來很療癒、很勵志,猶如暢飲厚奶茶,讓你一啜就得正面能量,讓你瀰漫在被同理的幸福氛圍。有人喜歡逆向思考地獨喝毒雞湯,面對負能量會讓人想逃跑,他卻勇於面對,幫自己找出路,你在那裡跌倒,不一定要在那裡爬起來,反而要快點爬出原地,重新開創你的新天地!無論你喜歡怎樣的書籍,閱讀會讓你更親近真實的自己,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捍衛自己的價值,活出自己的姿態。

怡慧老師推出三本心靈療癒系書籍,讓大家面對炎炎六月天,找到歇息避暑的心靈桃花源;怡慧老師加碼再推薦三本學習系書籍,讓大家重新思考如何讓人生透過學習而翻新、翻紅。

心靈系書籍:

練習說不,人緣會更夯—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

你不需要好人卡,你要的是:找到快樂健康人際秘方。《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乍看書名,實在很顛覆自己的想向思考。從小,父母和我談的是溫柔敦厚,老師也要我保守自己的心,時時走在善良的尺度上。但是,為什麼會置身校園、進入職場,還是會出現讓你筋疲力竭的關係。即便你釋出善意,給出彈性,為彼此留後路,他還是讓你在這段關係很心累、很痛苦、很無言,甚至讓你對人我關係產生厭世與自我放逐。

很孤單地一個人吃飯,因為你被排擠了;很寂寞地一個人做事,因為你被討厭了。朴民根幫助3000人重整關係,韓國高人氣心理諮商師,他強悍地要我們思考:如何在生命「只留下對的人」,其他的,就勇敢地讓他出團。原來,迎合他人不會帶來友情,只會錯畫善良的底線,你可以溫柔,但也要堅決切斷假關係與負情緒,練習說不、「拒絕」隱忍,放下輸贏與面子,把時間花在對的人身上,建立真誠的人際關係。同時,讓情緒自量表檢測人我的情緒指數,找到正確的對話方式,並從書中實例進行情境模擬,讓你在真實生活找回做自己的信心,也提升人際互動與應對的能力。

在灰燼裡開出一朵花——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

當我們對著傷心的人說:不快樂要說出來,被討厭要說出來時,為何他的眼底閃過一抹陰鬱,嘴巴閉得更緊密了。說出來,感覺很簡單,為何在某些時刻,它會是如此艱難的事。安靜的蒼涼,喧囂的孤獨,陷入鬱境的朋友,我們如何做能讓他的生命轉換場景?作家高愛倫「看」起來總是微笑著,為何內心還會流淌「憂鬱」的潮?作者透過文字紀錄歷經的鬱境,內心的獨白,真實坦露與自己和解的180天:臉上掛著笑容的人,並不一定人生就朗晴,或許,他更需要有人傾聽,期待有人明白他的心事。《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讓我們知道:憂鬱症到底是什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為何不可以任意停藥?陪伴者的角度和心態要正確,原來,幫憂鬱的朋友打氣,繞遠路的溝通,會讓他的情緒比較好——陰影的背後是光,如何讓內心被鞭笞的暗黑與痛苦,漸漸找回笑容,同時重拾健康,回歸美好生活,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專業快樂。

職場就是現實人生——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

到底哪一本書會讓我紅筆畫不停?眉批寫不完?當我還會被酸言酸語打擊得玻璃心碎滿地,表示我的實力還不夠強,因為「不公平」早已是職場常態,人生悲嘆不能解決問題,抱怨也不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你到底要如何做才能「當上紅牌」?

明明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麼他可以提前達標,贏得老闆歡心?當你認為他的升遷與得寵都來自特權時,你為何不想想,主管為何不給你這個特權,說穿了,你就是不夠「強」。不服氣現況,不如思考自己手上要如何握有資源?有糖果、鮮花,被主管賞識提拔,就是特權,這個特權又為何只給他,不給你?認知思考:他們都擁有不被取代的優勢,被命運眷顧的原因:不只是有富爸爸,而是他們願意比別人更勇敢地踏出第一步,甚至比你更有毅力堅持到最後一步的強者。

即便拿一手爛牌,你還願意拚下去做,誰不被你感動?

當你積極博得資源,誰不向你靠攏?

黃大米的文字讓人自省的職場心態是:弱者求公平;強者求特權,與其喊著不公平,不如努力地讓自己手上的籌碼變多,實力變強,人脈變廣,生氣不能改變現實,不如學著黃大米提出的「化打擊為祝福,找出自我紓困」的方案,讓自己活在被命運眷顧的一方。

學習系書籍:

學習就是複利投資——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從《飄移的起跑線》到《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歐陽立中四個字成為學生口中的網紅名師。一位不教你等待歲月靜好,卻要你盡力擺脫平庸的老師,到底會是怎樣經營自己的人生?他教書、他寫爆文、他教桌遊、他還打籃球,他眼裡有光,看見教書之外還要教會學生思考人生,他心裡有火,他讓孩子學習的熱情燃燒起來,他告訴孩子:雖然每次努力不一定能獲得公平的結果,但努力過後得到的回憶,最是刻骨銘心。我喜歡立中書中滿滿的正能量,刷夢想的卡就要認真去實踐、用心去償還;他用閱讀投資自己,他用真心擴展人脈,擁有社交紅利,他的國文課會讓學生學會為自己業配、讓古人引領他們為青春做成功的注解,拒絕平庸,就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你會經驗歐陽立中猶如熱血金句產出機的文采,你也會明白他用閱讀打造「知識鏈」,鍛鍊學習的肌肉,讓自己面對人生問題也能輕鬆駕馭,如何做個放手卻不放任的老師。

哆啦A夢的任意門——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

《課本沒教的歐美近代史》要闡述的不只是離我很遠的歐美近代史,更多的是,腦補自己人生沒有思辨過的議題:只會玩撲克牌,卻不知道撲克牌裡的四張老K各個有厲害的來頭。搶著要戴上「聖人」的高帽,卻不知道沒有羅馬教廷官方認證,所有的「聖人」通通都算是盜版山寨貨。原來,我最崇拜的騎士形象,其實都被柔焦過,真正的樣子會讓你「搥心肝」。賺人熱淚的笛卡兒情書,印證想像很浪漫,真相很骨感。我們常聽到:「人類唯一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就是沒辦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而這本書表現上寫的是歐美近代史,但我看出吳宜蓉文字底下,蘊藏的人生哲思。史料的書寫,要如何做到有趣、有料、有哏,淺顯易懂的文字,接地氣的口吻,帶進歷史思辨精神:如何看待自己與歷史?如何從歷史長河思考現在,想像未來?課本沒教的知識,引發腦內風暴,這猶如核爆似的,讓我對歐美近代史的想像整個打掉重整,時間軸線清晰了,人物與空間的移動恍若3D動畫在眼前走了一回,他們曾經都是NOBODY,因奮不顧身地堅持自己的信念、想法,最後成為歷史的SOMEBODY。

鍛鍊學習的肌肉——青春微素養

真實的人生不像戲劇,可以事先寫好結局,但青少年生命導師蔡淇華主任,教你如何從工具、方法、動力、態度四個面向去擘劃,讓你看出有些事雖沒有固定的答案,卻能讓你邁向更好的自己。世界雖然殘酷,走在青春的航道,透過36個有效心法,讓自己成為負責的大人——我到底是誰?我為何要學?為何要工作?淇華主任不只要教你邁向卓越人生,也讓你從失敗中學習堅毅,找到由內而外的真素養。你看見,奮不顧身的青春是燦亮的印記;你紀錄,熱淚盈眶的故事是青春的惦念,想成為十項全能的跨域人才?

擁有蔡淇華主任的《青春微素養》會是自主學習時代最理想的致勝經典。蔡淇華主任有系統,有策略地教你為自己打造潮品牌,讓生活不只有想法,也能找出好辦法,真誠地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捍衛人生的價值,向世界好好地說,如何越過難關,level up的青春故事。

人生就是這樣,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遲到,但不能因為害怕遲到就乾脆曠課⋯⋯人生就是這樣,可以繞遠路,找目標,但不能因為犯錯就逃跑。

或許,面對現實,捱個幾下痛,忍過去,生活就可以重新開始⋯⋯閱讀給你力量,鍛鍊身心肌力,讓你保持熱情邁向不凡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