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深耕偏鄉技藝教育 大湖農工林明錚獲師鐸獎

2020-07-14 中央社 / 苗栗縣14日電

教育部今天公布109年師鐸獎名單,國立大湖農工學務主任林明錚投入偏鄉技職教育25年,5度被推薦、3度進入決審,今年終獲獎,他開心地說,「這份榮耀讓偏鄉教育被看見」。

「偏鄉、弱勢的孩子更需要鼓勵。」出身清寒家庭的林明錚努力考取師大公費生,民國82年分發到大湖農工任教,扣除2年留職停薪進修碩士,25年的教學生涯幾乎以校為家,深耕建築及室內設計等技職教育,指導學生連續5年獲全國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一名佳績,扭轉外界對偏鄉學子刻板印象,幫助學生找到學習成就,翻轉人生。

林明錚說,94年剛接科主任,思考發展學校特色,於是培養學生以漆作、室內設計空間職種參加全國技藝競賽,但第一次帶學生參賽就被其他實力堅強的學校取笑,「其實有被刺激到,決心努力扭轉偏鄉教育」;10多年後,大湖農工已成全國技藝競賽常勝軍,累積近50座「金手獎」,「這是夢想實踐的過程」。

林明錚指出,投入過程其實非常辛苦,每天從早忙到晚,寫教案、陪伴學生、指導實作,發展以創意漆作課程到各校園、火車站、廟宇等不同場域彩繪,彩繪總面積估算已有3000坪,其中包含與台中啟明學校視覺障礙及智能障礙學生一起完成校園牆面彩繪活動,「彩繪的過程是練基本功,也能讓偏鄉學生學習帶領、幫助更弱勢的學生」。

偏鄉學校不乏有單親、經濟弱勢、隔代教養等家庭功能欠缺的孩子,林明錚以鼓勵、輔導學生參賽獲獎提升學習成就,更將跨域合作創新教學所獲得的多項教育卓越獎項獎金捐出,成立獎學金,鼓勵弱勢學生努力向學、維持好品格。算一算,包含校外稿費,他已捐出新台幣逾百萬元。

許多曾是快被放棄的孩子,因為技職教育學出興趣,開啟了另一片天。林明錚認為,台灣需要多元人才,技職教育和一般升學主義「只是順序不同」,他從實作導入理論,「劃水平線也能讓孩子靜下心來,專注學習」,從實務中感受到理論基礎的重要,學生自然會回頭去鑽研。

多年來難以細數的投入,林明錚見證教育改變的力量,他說,因為老師的投入、家長支持,可以扭轉學生的人生,「適性揚才決非口號,只是需要更多熱血老師加入」。

林明錚今年度是第5度被推薦選拔師鐸獎,第3度進入決審,前幾次進入決審面試,曾有評審問他為何不放棄爭取,他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的目標並非獲獎光環,「只想藉這分榮耀,讓偏鄉教育被看見,進而影響更多熱血教師為台灣偏鄉教育付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