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笨功夫」練英文 他五科滿級分錄取台大電機

2020-09-21 聯合新聞網 / English OK【文/黃筱珮】

翁瑋杉方從南投普台高中畢業,今(2020)年以學測五科滿級分的亮眼成績繁星錄取台灣大學電機系。他不只學科表現優異,還參加籃球校隊、擔任國際志工,多元學習歷程精彩。在讀書、運動與課外活動均衡發展並錄取心中第一志願,「少滑手機、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就是他的致勝關鍵。

課外活動文武兼備 鍛鍊團隊合作與表達力

台大電機系一直是翁瑋杉的升學目標,他受到父親工作的影響,從小啟蒙對於工業產品的好奇與動手實作的熱忱。高二時,他用電、機械與生化的角度切入,研究市面上的穿戴式裝置與分析汗液,發表小論文《沉集思汗─汗液的分析與研究》,獲全國高中小論文寫作比賽特優。高三加高中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獲得中投區複賽的物理學科佳作,進一步展現數理實力。

翁瑋杉也從國中開始參加演說比賽,並在高一摘下全國語文競賽第五名的優異成績。他說,演說比賽幫助他培養學術交流與溝通的軟實力,從中學習公共場合表達力,讓他的資訊統合、組織架構能力更上層樓。

允文允武的翁瑋杉也是學校籃球校隊的一分子。他熱愛與隊友一起練球、比賽,雖然過程中難免產生摩擦,甚至會怨懟隊友沒打好。但他會在衝突後反省,學會冷靜面對問題,而非一味指責別人,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社團中也上了寶貴一課。最令翁瑋杉印象深刻的是,他高一時參加旗兵隊,長達兩個月進行每天兩個小時以上的訓練,讓他的意志越磨越強大。校慶當天,他和隊友頂住上千人觀禮的壓力完成演出,雖然過程中有小失誤,但有了這番經驗後,他不再畏懼大型活動,鍛鍊出更好的身心素質。

回顧這些經歷,翁瑋杉認為,參加課外活動不一定會提升學業成績,但會學習到許多重要的事,例如國際觀、團隊合作精神、抗壓性等,若時間允許不妨多加參與。而參加課外活動,更讓他擁有好成績以外的多元學習亮點,順利獲得校內的繁星推薦,並錄取理想校系。

大學學測考出五科滿級分,翁瑋杉英語能力自然不在話下。不過他說,上國中之前他的英語並不好,而且國中第一次參加台北美國學校舉辦的模擬聯合國(TASMUN)時,他發現自己不管是口說、表達方式都「菜」到不行,上台發表時支支吾吾,台下同學提問他也聽不懂,當下超尷尬。

模聯挫敗重練英文 多寫多聽打好文法基礎

但他沒有被這次失敗的經驗打敗,而是持續增進英語能力。之後參加台北耶魯大學模擬聯合國(YMUNT)以及新加坡模擬聯合國(THIMUN)時,就進步到能夠自信發表。他回想看到與會同學認真聆聽他的意見,著實感動、為自己驕傲,令他充分感受到進步的喜悅。

當初為了把英語學好,翁瑋杉自認下了許多「笨功夫」。透過反覆練習、多讀多寫,更深層了解語法,也會自行設定題目寫作文,請老師改正,藉此糾正寫作模式。平時他會把握時間多聽多講,聆聽西洋歌曲增強聽力,有機會就勇於開口。不怕犯錯,一回生二回熟,使他的英語愈來愈好。努力最後收穫甜美的回報,他在學測順利考出英文15級分滿分,更因學校規定要加修外語,多了學習法語與德語的機會,高中期間就通過雙語的A2檢定,讓他對外國文化有更深層認識。

翁瑋杉認為,提早學好英文非常重要,準備學測時,還因為英文基礎好,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更有時間準備其它科目。除了是重要的考試科目,英語也是認識世界的媒介。他說,高一暑假到菲律賓當國際志工時,因為英語口說流利,成為少數可以跟當地人流利溝通的志工。這次的經驗也讓他確信學好英語的重要性,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更有自信。

學業與多元學習皆表現亮眼,翁瑋杉把一部分原因歸功於學校保管手機的措施。他從國中開始住校,學校每天發放手機30分鐘,因此不會花太多時間玩手機,進而有更多時間讀書與參加活動。

「時間貴精不貴多」,把握時間學習固然重要,但如果腦袋放空,就算念兩小時效果也不見得好;反觀保持專注,只要20分鐘就能達到一樣的效果,效益更大,因此他認為「專心」才是時間管理的重點。他鼓勵學弟妹,不要浪費時間在手機上或不重要的事情上,最好可以多參加課外活動。或許一開始會害羞,不能夠融入,但只要願意嘗試,一定有收穫。

About 翁瑋杉
出生:2001年
學校:普台高級中學
錄取: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時間管理撇步:別浪費時間滑手機,念書時保持專注,提升學習效益。


在菲律賓當志工時翁瑋杉可直接用英語對話。(照片提供/翁瑋杉)


翁瑋杉的學習歷程多元表現(製表/English O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