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永康豆花伯遭欺負引公憤 教育局長:學校最佳機會教育

2020-09-16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永康豆花伯遭欺負,市長黃偉哲前往關心。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永康88歲豆花伯遭棄單,以及有網友自承棄單還偷錢,引起公憤。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青少年易挑戰權威、追求新奇,往往忽略背後更重要的倫理或公益,可能是偶發性行為,連自己也不知道重要性,對此問題,老師可透過機會教育內化、導正。

擁有教育、哲學雙博士學位,曾擔任台南大學教育系主任的鄭新輝表示,像這種偶發性的行為,很容易發生在國中階段,不過,當透過機會教育進行討論時,大家都說這種行為不對,言論或行為凸槌的人就會收回去。過去教育偏重於智能,機會教育則少,建議老師對社會事件,可適時利用導師或上課時間,短短的幾分鐘,作價值澄清與討論。

以豆花伯事件為例,一般學生聽到有人故意欺負豆花伯的行為,會覺得很惡劣,且不可思議,因為大家都知道要幫助弱勢,不應棄負弱小。但有些人可能是家庭教育或是叛逆性格影響,想要挑戰,認為自己只是開玩笑,不覺得會有什麼大過錯,但這個時候,若有人及時介入並告知,就會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因此,若老師拿社會事件來當機會教育,可能比一單元一單元地教公民還有效。

鄭新輝表示,價值須經討論,透過討論讓讓學生說出想法,就可內化並擴大感染;公民教育也可以做得更好,而發揮的社會功能更遠大於學校教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