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軍公教退撫要繳稅 全教總:應比照勞工免稅

2020-09-2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全教總今舉行記者會表示,軍公教退撫在稅制上不如一般勞工,私校教師、一般勞工幾乎是完全免納稅,但軍公教在職期間提繳費用仍要計入所得課稅。以一個年資超過25年的教師來說,每年依法提繳的金額超過5萬元,以稅率12%計算,還要繳6000多元的稅金,不公平。他們呼籲軍公教提撥應和私校教師、一般勞工一樣免納稅。

全教總表示,按「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8條,私校教師每月依法分擔撥繳至退撫儲金的款項「不計入撥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一般勞工在「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也有相同規定,也就是依法撥繳到退休金帳戶的費用是免稅的。但公教無此規定。

日前有媒體報導「同樣領月退 軍公教不用稅」,全教總表示,這是假議題。按財政部近年規定,退職所得免稅金額有78.1萬元,等於月領在6萬5083元以下的月退休金不必繳稅。不過按我國的勞保、勞退制度,有哪一個勞工可以領到每月6萬5083元的退休金?根本沒有。

全教總表示,反過來說,所謂軍公教月退不用稅也是假的,因為在年改後,能每月領到6萬5083元的軍公教已經是鳳毛麟角,以中小學教育人員來說,幾乎沒有人能領到。所謂「月退免稅」根本就只是吃軍公教的豆腐,彷彿給軍公教退休很大的好處,實際上卻只是空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