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時喝茶喝咖啡反而更疲累!吃出疲勞的4大壞習慣

2020-09-15 早安健康 沈孟學/整理編輯



早上怎樣都醒不來,白天總是昏沉,晚飯還沒吃就想睡覺。是年紀漸漸大了?還是天氣冷熱造成的影響?

但這多半不是因為年齡的關係,也不是季節造成的疲勞,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分析,造成這種情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吃的不對!

吃出疲勞壞習慣

什麼是吃的不對?吳映蓉在《吃對了,才有好情緒》書中剖析,現代人最容易「吃出疲勞」的四大壞習慣!

第一,沒有好好吃頓早餐、沒有好好吃對早餐

沒吃早餐是讓我們一天疲勞最主要的原因。經過一夜能源的消耗,身體及需要補充新能量,早餐就由此顯得很重要。

但是千萬不要用個麵包加奶茶等就草草解決,這樣反而會讓身體更疲累,因為你沒有補充到正確的營養素。

要吃早餐,也要吃對的早餐;最好的早餐應該含有全榖根莖類(全麥麵包、糙米等)、魚肉豆蛋類、蔬果類、奶類還有油脂類(堅果等)。均衡的營養讓你一整天都有好精神。

第二,在錯的時間喝咖啡、喝茶,小心讓你更感到疲累

很多人都習慣早起一杯咖啡來幫助提神,但你知道邊吃早餐邊吃咖啡久了,可能影響到你的鐵質吸收嗎?而鐵質是讓我們感到有元氣的重要元素,所以千萬不要誤讓咖啡影響到了你的精神。

同時喝茶也是一樣,喝茶容易影響銅的吸收,而銅同樣也是讓你擁有好精神的重要元素,因此 吃飯時不要邊喝濃茶或咖啡。

第三,午餐吃太多澱粉

如果午餐只吃碳水化合物(一碗乾麵、麵包等),很容易讓腦部產生想放鬆的感覺,因此想要吃完午飯照樣也能有效率的處理公事,那你就應該注意幾點:
1. 吃八分飽就好
2. 午餐蛋白質食物不可少;要多吃點肉、蛋、魚等食物。
3. 充分的蔬菜

第四,水喝不夠

人體內大部分是水,而正常的進水、排水,能有效的讓體內產生的廢物排泄掉,讓身體擺脫負擔、擺脫疲累,因此喝夠多的水很重要。但在匆忙的生活步調中,許多人最容易遺忘的,就是喝水。

另外,很多人為了達到每天的飲水量,而喝很多含糖成分的水,但是這樣反而讓身體更疲累。

一般來說健康的人一天至少要喝 1500 至 2000 CC 的水,促進新陳代謝,早起喝水是最重要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除此之外,一次喝水不要喝太多, 小口小口慢慢喝,讓身體分次緩慢替換水分,達到最好代謝的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