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疫先反中,陳時中嘴上疫苗還不知在哪

2020年9月27日 聯合報社論

天氣轉涼,秋冬將至,第二波新冠疫情開始捲土重來。歐亞不少疫情已獲控制的國家,又陸續爆發疫情。全球確診人數逼近三千二百萬例,死亡人數將破百萬,世衛組織緊急應變部門負責人萊恩慨嘆,每周奪走五萬人性命,「多到令人無法接受」。面對這種嚴峻情勢,台灣除了一邊繼續封境,一邊「輸出」病例外,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知有何因應?

陳時中宣布我國已在十八日與COVAX(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簽約,有信心取得疫苗,並且確定不會選擇中國大陸製的疫苗。指揮中心更表示,未來疫苗優先施打對象比照公費流感,將涵蓋六成總人口,約一千三百五十八萬人。目前全球僅九種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其中四種是大陸研發,但所有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均未確定;COVAX對疫苗的數量和時程也無法掌握,而且有一百多個國家要分配。陳時中嘴上的疫苗還不知道在哪裡,台灣的防疫確定先反中。

我國新冠疫苗的取得,不外乎本土研發,國際的授權、合作或採購,以及參與COVAX分配等途徑。陳時中曾說要爭取國際授權製造,後因擔心訂單太大,影響本土醫藥產能,所以轉向國際採購,同時也要加強扶植本土疫苗產業。但不論是本土研發或國際來源,恐都未必如想像中樂觀。

台灣不同研發部門固然陸續傳出若干突破,但對關鍵疫苗的開發,則礙於可供人體實驗的案例不足,進展有限。偶爾傳出「台灣疫苗研發成果亮眼」的訊息,往往不見下文。八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台,台灣也寄望他能促成台美合作解決台灣的疫苗困境,但只獲得「帶回去研究」的敷衍回應,蔡政府還須開放瘦肉精美豬叩謝。

台灣與COVAX簽約,在疫苗取得上算是相對明確的進展。COVAX是由世衛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共同運作;原有一百七十二個國家有意參加,在九月十八日截止日前,包括台灣在內有一百五十六國簽署,預估還有卅多國也會加入。COVAX機制是唯一與政府和廠商合作,確保世界各國不論貧富都能獲得新冠疫苗的全球性舉措,根本精神是要避免富國壟斷。

正如川普政府六月買斷新冠藥物瑞德西韋三個月產能導致台灣斷貨一樣,美歐等國已經搶先預購大量新冠疫苗,可能造成壟斷,其他國家根本搶不到,「疫苗民族主義」威脅著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而COVAX機制首先就是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同時獲得疫苗,並優先考量風險最大的人群。目標是到明年底提供廿億劑疫苗給加入的國家,並優先分給醫護和弱勢族群。

諷刺的是,台灣曾率先指責世衛幫助大陸隱匿疫情,連川普都學嘴台灣痛罵世衛,美國還決定退出世衛,也不參加COVAX;到頭來台灣卻還是得仰賴COVAX的公平分配機制獲得疫苗。陳時中還說,COVAX的政治力干預不多,對公平分配取得疫苗有信心,但台灣的疫苗選擇卻受到反中政治力干預;即使大陸新冠疫苗具全球領先地位,多次公開鄙斥中國的陳時中,仍然排除大陸製疫苗,而不惜付出較高代價取得選擇權,卻很可能因此延誤疫苗取得時程和分配數量。

看來國際疫苗市場要訂到貨,指揮中心要加大力道。當然,台灣本土疫苗也有一定進度,但還有一段長路。下一波疫情恐更凶猛,但口罩國家隊不斷出包,已讓民眾失去信心;陳時中極力打壓超前部署的彰化縣衛生局,又讓基層防疫士氣備受挫折;反中的疫苗選擇,也可能讓更多人等不到疫苗。下一場戰疫,台灣準備好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