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摩斯密碼?台鐵神秘注音文「ㄗㄕㄊㄍ」 內行解答國音電碼

2020-09-26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台灣鐵路局推出不少貨運列車,像是穀物列車、水泥列車、石灰石列車、石碴列車等,但你有注意過列車外觀上的神祕注音符號嗎?昨(25)日一名網友發現列車車身寫著「p35BHㄗㄕㄊㄍ」,他左思右想都無法理解,因此將照片分享至網上,釣出內行人留言解答。

原PO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分享照片,只見列車車身標示編號p35BH,但旁邊卻出現一串注音符號「ㄗㄕㄊㄍ」,讓人看了一頭霧水,原PO為了得到解答,因而發文求助「運貨列車編號旁邊的ㄗㄕㄊㄍ是什麼意思?」

貼文一出,多數人猜測應是「早上通過」的意思,不過有專業網友跳出來解釋,這是台鐵自創的「國音電碼」,每個國音電碼跟排列位置都對照到不同車種、類別、定義、噸數,所以ㄗ是自備、ㄕㄊ為石頭、ㄍ則是35噸,合起來就是自備石頭車35噸。

另外也有人補充說明,「由於貨車比客車在調度、編組與摘掛車廂上較為多變,所以需要國音電碼.當時台鐵員工規定每個人都要會打電報,電報是摩斯電碼需要翻譯十分麻煩.於是民國50年,台鐵與日本廠商合作所買的電報機,免去翻譯之苦,而且有些台鐵員工又是日本時代就在台鐵上班,語言調適不來,一方面又要教導員工學會國語注音,於是台鐵用注音來學車種的簡稱,簡單易懂且調度方便有效率」。

根據維基百科,臺鐵已經廢除國音電碼,但仍留傳在台鐵資深員工及鐵道迷間,台鐵內部電碼已改為使用傳真機,但仍會不時看到國音電碼。


貨運列車上的神秘注音符號,其實是台鐵自創的國音電碼。圖擷自faceboo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