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找到乳癌之祕 陳建宇美國獲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9.10.21 03:07 am


陳建宇(左)獲得ACGA傑出研究獎,右為他父親陳宏銘。圖/陳宏銘提供

人類基因體學會昨起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年會,來自台灣、卅八歲的陳建宇,發現第十七號染色體有一新突變位置,可望發展為乳癌檢驗標記,獲華人基因學者學會(ACGA)傑出研究獎。

近年抑癌基因研究熱門,醫學界發現,抑癌基因BRCA1、BRCA2突變者,罹患乳癌機率超過八成,部分卵巢癌也與此有關。陳建宇原本研究第十七號染色體與多發性硬化症、精神分裂疾病等關連,卻意外發現一新的基因突變位置,不同於BRCA1抑癌基因,但也與乳癌有關。

長庚大學生技系主任施信如說,在基因體上發現新的突變機轉,不僅可能發展為乳癌檢驗標誌,進一步還能進行標靶藥物等相關基礎研究。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透過基因突變位置研究,希望能找出更多基因機轉與疾病的關連認識。

陳建宇獲獎,他的父親、婦產科醫師陳宏銘非常高興,認為兒子找到自己興趣,研究才有所成就。他說,小時候除蟲鳥動物,建宇對其他事情都沒興趣;在台北女師附小念書時,成績平平,老師每天盯他寫完作業。

台灣升學需經過考試「過關斬將」,師長對陳建宇並不看好。小學一畢業,陳宏銘把這個老是愛問「為什麼」的孩子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陳建宇依然成績平平,但生物表現特別突出。

後來陳建宇就用生物成績申請進大學,目前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念醫學系。陳宏銘用兒子的例子提醒師長,鼓勵孩子找到自己學習的興趣最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