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民進黨正一步步背棄自己的承諾

2020年10月15日 聯合報社論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展開強拆工程,反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家人同意自行搬遷,89歲的陳母看著家具搬走,忍不住落淚。 記者劉學聖、修瑞瑩/攝影

只是一個尋常的十月天,民眾見證了兩場民進黨背棄自己承諾的大戲。一場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最後拆遷抗爭,政府在大批警力戒護下突襲架走抗爭者,強行拆除老屋,重演當年民進黨極力抗爭的苗栗「大埔事件」。另一場,是開放美豬進口在立院的攻防,經濟部長王美花拒絕增列報關貨號以區隔萊豬和非萊豬的內臟;一則違背民進黨過去反美豬美牛堅持的「零檢出」立場,更違背它一向主張的「透明」原則,讓民眾陷於無法區辨的風險。

如果沒有當年民進黨反大埔拆遷、反文林苑的連串演出,無法映照蔡政府今天強拆南鐵抗爭戶的蠻橫。七年前在大埔事件中,蔡英文曾說,「在地人民抗爭這麼久,顯示政府對於人民和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她因而批評當時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冷酷」、「無情」。七年之後,當自己執政大權在握,她和台南市長黃偉哲聯手演出「大埔事件再版」;民進黨對人民和土地的感情,又表現了多少同情和理解?

事實上,當年文林苑都更案急轉直下後,民進黨的態度,即已預示了今天南鐵強拆的結局。2016年四月,因蔡英文勝選而內定出任政務委員的張景森,發文嘲諷文林苑抗爭是「史上最kuso的社會運動」,即點中了台灣社運的死穴。當時,仍被稱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的林飛帆曾經怒嗆,要求蔡政府要將張景森從內閣「剔除」。而今,林飛帆飛上枝頭當上民進黨副秘書長,他對自己參與過的「反南鐵東移」、「反大埔」、「反美牛」抗爭,已完全失去幾年前的「覺青」激情;對於近日南鐵拒遷戶遭到強拆及美豬開放進口,終究也是一語不發了。

同樣的,當年民進黨如果沒有反美豬美牛的激情表演,也不會折射出蔡政府今天無條件開放美豬的無理及顢頇。2009年,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率民進黨上街抗議美牛,再三呼籲的是要「公共參與」、「透明原則」並「確保全民健康」。但她今天隻手拍板開放美豬的決定,哪一項符合自己當年要求馬政府的那些標準?不僅如此,她的閣員一個個角色錯亂:應該捍衛本土農業利益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動用農損基金去宣傳美豬的好處;應該致力維護國民健康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卻悍然宣稱萊豬「吃幾輩子都沒事」。如此一味講究「政治正確」而不問是非的政務官,到底在為台灣或是美國服務?

從蔡英文的自食其言,到陳吉仲和陳時中的角色錯亂,乃至覺青林飛帆的反覆與墮落,這些改變難道都只是應驗了「換屁股就換腦袋」那句預言?或者,權力的迷幻力太強,會使人無法自持,不自覺拋卻自己的初衷和理想?而如果價值和立場可以如此輕易地變更,承諾可以隨便地背棄,丟掉了自己理想和信仰的民進黨,難道最後將只剩下「反中」是唯一堅持?

南鐵拒遷戶遭強拆,美豬無條件開放進口,除揭穿蔡總統「最會溝通政府」的謊言,也暴露民進黨自棄價值信仰的虛偽。細數四年多來的政府施政,人們不斷看到台灣各種向後倒退的發展:它一再制訂各種管制人民自由的國安法令、不斷以苛法嚴懲百姓;不斷藉機安置自己人馬於肥缺、破壞政府制度的中立;不斷利用置入性行銷影響媒體走向、毀壞民主台灣的言論自由;不斷將黨政勢力伸向校園、使各級學校受到政治汙染;不斷挑起兩岸爭端,促使兩岸人民互相仇恨。蔡英文執政四年即已如此,若再加一個四年,民進黨還認得自己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