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步一腳印(20201108):不穿白袍的熱血醫師(陳英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Uf1wpOO8

第一眼看到陳英詔時,也許有人猜不出他的職業是醫師。很少穿白袍的他,總是紮著馬尾、自在隨興的樣子更像個藝術家,他說以前還真的夢想過自己要從事藝術工作或是當個登山嚮導或是教國文也好…就是沒想過要當醫生,他甚至害怕成天坐在診療室裡機械化看診的生活,那會讓人窒息。

所以畢業後他沒像其他同學一樣選擇在資源多或是薪水優渥的都會區醫院工作而是到花蓮做偏鄉醫療,這一去反倒找到自己的路,在那裡他感受到一個醫師存在的價值,讓他決定朝這方向努力。他始終沒進入大醫院體系,而是到宜蘭的養護院服務、急診室兼差也去烏干達當志工,三年多前更立志要落實在宅醫療,解決失能者就醫的困難。

"在宅醫療"概念源自日本,在台灣其實也有推行多年的居家醫療整合計畫,但制度規劃不夠周全再加上各單位橫向聯繫不夠緊密,導致實際執行上仍多少有侷限,所以陳英詔決定自己來做做看,他租了一棟老房子當作基地讓社福、居護所、長照A單位…等等進駐,加強彼此聯繫,這讓他在到宅服務時,不只醫病還能串連各單位幫忙解決病患其他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除此之外,更力推”在宅安寧”,陪伴病人走完有尊嚴的人生最後一段路。

這麼好的理念,走來卻步步艱辛。他們不怕麻煩能幫病患解決的問題都做,像是到宅幫病患做相當耗時的輸血或是抽肋膜肌液等等,花了好多心力而實際得到的健保給付卻不成正比,醫療耗材還自行吸收,他說,起初要養團隊壓力真的大到想放棄,直到有一次,一個在宅安寧的患者臨終前,緊握著他的手安詳離世,忽然讓他領悟到原來這件事很有意義,所以他決定堅持,相信慢慢做出成績,將來政策上一定會調整,讓更多醫護願意投入讓更多人受惠,這比當名醫賺大錢更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