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期中考周3天內2學生輕生 知名教授PO文:無法相信

2020/11/12 中時新聞網 戴志揚

國立台灣大學本周起進入期中考周,卻接連發生2名學生分別在教室及宿舍內輕生意外,引起外界關注。目前校方已啟動輔導機制。但接連發生意外,連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都在臉書上貼書四個大字「無法相信!」表達震驚不捨。

今晚發生男大生陳屍宿舍命案,檢警初步排除外力介入。這已是3天內,台大校園發生的第2起命案,週一上午才有名女大生墜樓身亡。近來全台各級院校頻傳師生命案,除馬國女大生命案外,其餘均無外力介入跡象,但已引起教育部、衛福部的高度關注。

11日晚間9時許,台大有男學生被發現陳屍宿舍,警方獲報到場,發現宿舍房門反鎖,請消防隊持器材破門,赫見男大生已死亡,不需送醫,辦案人員現場發現繩索,目前現場交轄區中正二分局封鎖現場,調查死因。

據指出,該生一整天都失聯,手機不接,簡訊也不讀不回,讓家屬相當擔心,傍晚時向校方告知狀況,晚間校方會同警方前往宿舍查看,發現的房間反鎖,最後由消防人員破門,卻發現吳已氣絕多時。

台大校方表示,今晚接獲通報有位學生失聯,近晚間9點,校方與警消人員發現學生自鎖於宿舍內,已往生。學校已展開緊急處理,聯絡系所老師以及家屬。後續相關處理事宜正由檢調單位查明。

台大5天3起意外 劉仕傑籲:再挫折隔天總有日出

2020/11/14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台大5天內傳出3起意外,台大校友、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也在臉書有感而發,呼籲學子「不用追求完美」,「再挫折的一天,隔天總有日出」。(資料照)

台灣大學近日5天出現3起意外事件引起大眾關注,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在臉書有感而發,分享自己在台大求學時曾遇過許多的挫折和焦慮,呼籲學子「不用追求完美」,遇到困難時能多和老師、朋友或學校聊聊,「再挫折的一天,隔天總有日出」。

台大昨(13)日下午又發生學生墜樓事件,台大畢業的劉仕傑今(14)日凌晨在臉書提到自己的求學經歷,他貼文表示,自己在高中前學業都算順利,但推甄進入台大後「一開始完全沒有成就感,只有滿滿的不適應跟挫折感」。

劉仕傑指出,除了不適應台北的生活之外,因為經濟因素四處打工賺生活費的自卑感,成績也差強人意。貼文寫道,「我不知道怎麼跟同學相處,成績也不好,下了課(如果有上)就趕著去打工」,盼能找到自己在台北的生活步調,透過打工家教賺錢,才明顯找到「生活的意義」。

劉仕傑在貼文中提到,大學時期的另一個焦慮來自於「不知道唸政治系要幹嘛」,因為家裡沒有政治背景,儘管就讀政治系,但不被認為有從政的可能,也因此被視為「沒有明確『專長』的科系」。

劉仕傑指出,自己相當幸運,在大學期間因為喜歡楊照的文字,在批踢踢成為楊照版的創版版主。買書、聽演講、讀他的文字,「讓慌張莫名的大學生活突然間找到了安穩的節奏」。

劉仕傑在文末表示,自己的焦慮已是20幾年前的事,現在卻有許多年輕學子正經歷類似的挫折或焦慮,呼籲學生遇到這類情況時,能找老師、朋友或學校聊聊。劉仕傑指出「世界沒有那麼無情,它不會繞著你轉,但再挫折的一天後,隔天總有日出,淋點雨有時也很浪漫。每個人生都不同,順風順水有時看不見最美麗的風景」、「來到這世上,我們真的不用追求完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大5天連3輕生 在校生親曝「炸鍋」高壓真相

2020年11月14日 鏡週刊 許行君

正值期中考期間的台灣大學5天內驚傳3起學生自殺案件,引起社會震驚和關注,對此就有台大在學生分享自己「讀頂大」的心路歷程,曝光「炸鍋」壓力超大真相。

12日有一名台大學生在論壇PTT發文,針對近日接二連三的輕生事件,分享自己這些年在「台大」求學的心得,「我自己讀到快畢業了,老實說看到這些消息有點痲痹了,但自己的日子也要自己過,慶幸自己的心理狀態是承受的住。」

有人不解已經唸到台大算是很厲害了,為何會承受不了壓力?原po解釋:「事實上這些大多是以前在學業、考試上幾乎沒有受到挫折的人,第一次面對到這樣的壓力又沒有家人在身邊,或是根本沒有人可以說,壓力過大就炸鍋了。」

原po也指出,雖然自己進了人人稱羨的台大,但還是感到相當迷茫。他表示自己在台大算是「低成就族群」,就是「大二以上沒有轉換跑道(雙轉輔重考),甚至學業成績在大約50%的」,原po無奈感嘆常常都在自問為什麼會做不好?或是失去了自己的目標在原地打轉。

好在原po有熱心教授相助,現在他已經找到自己喜愛的領域,原po語重心長地表示:「希望各位能了解,讀到台大的學生在處理心理方面的能力不會比一般人好多少,如果能的話,關懷一下身邊的朋友,替他們解解憂」並指出最近天氣轉涼又是期中考週,本來就是輕生事件的高峰期。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感嘆「欲承其冠,必承其重。沒有表面看起來這麼輕鬆亮麗」「台大頭銜很沉重啊,之前同事犯小錯也被嗆『啊不是念台大』」「頂大生壓力真的大,同儕、家人、社會、自己給的壓力,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

也有網友說明其實台大有「心輔中心」,但據了解預約不易,想要預約大都要等2、3週,心理輔導人力嚴重不足。也有不少民眾暖心留言「加油,多運動,可以釋放壓力」「辛苦了,菁英有凡人不懂的困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大5天3輕生 潘文忠喊話:別害怕雞婆

2020/11/14  華視新聞 吳茉荻 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連續5天發生3起輕生事件,頻繁的意外更引起各界關注「唸到台大了怎麼會這樣」,是否教育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3)日深夜特別在臉書發文,希望大家別害怕「雞婆」,就算只是簡短的問候,可能也會成為他人的力量,拉了對方一把。

憂「維特效應」發酵 潘文忠喊話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3)日在臉書發文,找來專業人士,與台大醫院心身科主任廖士程一起錄了長達8分鐘的影片,針對近日台大發生的事件,提出幾項要點,期望未來能創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讓想要結束生命的學生,願意及時回頭。

潘文忠表示,台大近日的事件,在社群媒體上,引起非常多的關切,但可能也會因為密集的討論,讓其他在困境中的朋友們,備感壓力,甚至產生模仿的狀況,造成「維特效應」,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大家不吝於給予溫暖,主動關心他人。

別害怕雞婆! 潘文忠:一句話也可能拉他一把

潘文忠表示,人與人彼此間的連結,是心理非常重要的力量來源。師生平時都應多關懷身邊的同學,哪怕只是「你吃飽了嗎?」這樣簡短的問候,「雞婆一點」,主動關心,可能因此就拉住了,想要離開世界的朋友。

另一方面,廖士程也呼籲,有輕生念頭的學生,應主動尋求幫助,而接收到求救訊號的朋友,應秉持著「守門人概念」,遵循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方式,主動關心詢問、給予適當回應外,更別忘了轉介給專業人士處理。

親友好自責!醫:輕生多為「多重因素」

除了落實「關懷文化」,廖士程表示,民眾應該建立起「不怪罪文化」,也就是,輕生者的親朋好友,可能因此充滿罪惡感,但其實不幸事件的發生,是因為多重因素所早成的,不須太放大自我的責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大痛失「3顆星星」 作家慟喊:你其實可以不要那麼努力

2020/11/15 三立新聞網 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在5天內接連發生3起憾事,引起各界關注。「用鉛筆寫日劇」粉絲專頁作者也沉痛發文表示,這幾天,接連有幾個孩子,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向這個世界告別。而人們,終究無法了解,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們看到的是怎麼樣的風景;在他們決定跨出那一步的時候,腦袋中想的是什麼樣的事?

作者憶起,當GOOGLE搜尋「自殺」或「輕生」等關鍵字時,第一條搜尋結果不是維基百科,而是「你需要幫助嗎?1995生命線協談專線」。而當點開在下方的維基百科時,對於自殺是這樣定義「當事者蓄意使自己死亡的行為」。

作者感慨指出,每次談到自殺,人們都會說他是因為Z而自殺,但卻都忽略,那前面的A~Y!這是一個生命一連串的挫折,Z不是原因,只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沉痛表示,對於那些充滿著挫折,想要放棄這個世界的靈魂而言,不是一句不要、別想不開或要勇敢面對就能夠撫平他們心上的傷的。人們根本不懂他們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憑什麼自以為正義的說些風涼話、憑什麼責備他們?

作者提到,人們從小就被教育應該要如何成功、如何避免失敗、避免挫折,卻沒有人教我們失敗了要如何面對失敗,受挫了該如何面對挫折。「請不要努力,你已經努力到了無法再努力的地步了吧!不用再努力了。」作者不禁想起日劇《王牌大醫生》裡男主角所說的這句話。作者自問,在這些生命走到無法再努力的這一步之前,有沒有人告訴他可以不要努力?告訴他可以哭泣示弱?告訴他可以放棄?「應該沒有」。

作者坦言,並不知道自殺需要多少勇氣、多大的決心,多麼的絕望,以及怎麼樣的毫無毫無牽掛。或許,每一個自殺的人都不曾後悔,但也可能是無法後悔,一聲再會,就是永別。

作者犀利表示,自己是如此幸運,不用面對生命的坎坷,即便面對各式的挫折,好像也能笑笑地就跨過去。但這不是什麼天賦,僅僅只是比較幸運而已。

最後,作者心疼表示,對於對世界不再眷戀的靈魂,從來沒有也不該責怪,只是作者好想知道,「在你們人生的最後這一段路,如果能有個人拍拍你、抱抱你,告訴你其實你已經做得很好,接下來可以不要那麼努力了,那麼,你對這個世界是否就會有多一點的眷戀」。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