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陳垣崇是中研院的寶 更是科學界的寶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0.06.23 02:56 pm

中央研究院是國內最高學術殿堂,人才濟濟,臥虎藏龍,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更是其中翹楚,被視為國內幾位最具研究能量的科學家之一。

「新英格蘭期刊」、「自然」、「科學」、「細胞」、「刺胳針」、「美國醫學期刊」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這些國際最頂尖的期刊,幾乎是所有科學家努力追求的目標,但大多數科學家一輩子連一篇也刊登不上,陳垣崇卻有十幾篇論文登上這些期刊,令人驚艷。

陳垣崇多項傲人的研究成果中,以「龐貝氏症」治療藥物最受矚目;還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不良藥物反應,更開啟不良藥物反應的全球研究風潮,在在讓他在國際學術界闖下名號,至今不衰。

中研院長翁啟惠日前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99年度施政計畫時,提到近兩、三年來該院生命科學組15篇重要研究成果中,陳垣崇就占2篇,分別是「發現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對藥物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重要關鍵」,及「以治療血液栓塞藥物華法林為對象,創造抗凝血劑藥物精確劑量」;再次顯示他的研究能量相當豐沛,以及中研院他的重視。

陳垣崇出生於醫師世家,他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父親是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陳炯霖,妹妹則是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副主任陳鈴津。陳垣崇2000年應邀回國接掌中研院生醫所前,長時間擔任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小兒遺傳研究所所長,學術聲望很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陳垣崇出身醫生世家 傲骨學者

【世界日報╱台灣新聞組台北23日電】 2010.06.23 06:43 pm  
  
中研院相關研究人員透露,陳垣崇是個很有自信、而且很傲骨的學者。陳垣崇返台後,也應邀出任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長,支持該基金會從去年起補助低收入戶及原住民的新生兒「龐貝氏症」篩檢費用,熱心公益,以他的個性,不太可能涉及弊案。

陳垣崇的父親是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台灣小兒科耆宿陳炯霖,雖然出身醫生家庭,他也自台大醫科畢業,他最後成名是在人類遺傳學及基因藥物體學領域,成為享譽國際的學者。

陳垣崇與太太陳德善回台服務後,兩個兒子都還在美國,老大在美國當住院醫師,老二在杜克大學法學院就讀法律學位。

陳垣崇從台大畢業後來美,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人類遺傳學博士,再到北卡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兼遺傳系主任,他長年從事基因體醫學研究,主持研究團隊研發出藥物Myozyme,2006年獲得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歐盟核准上市,成為醫學史上第一款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

62歲的陳垣崇在2000年應當時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之邀回台,擔任中研院的生醫所所長,他帶著這次也因案被控的李明達返台,和台灣的研究團隊一起推動個人化醫療的研究。

雖然一般人認識陳垣崇,起於他找到醫治「龐貝氏症」的治療藥物,但真正讓他在醫界發光發熱的是對「肝醣貯積症」的治療;這是一種與龐貝氏症類似的先天性疾病,而且他於發現治療「肝醣貯積症」的方法,就是一包只要79美分的玉米粉,而且到處買得到,研發成本不到1萬美元。陳垣崇強調玉米粉治療肝醣貯積症,可救治更多人,也更方便,大家不要只注意到龐貝氏症。

陳垣崇回台後,展開抗癲癇、降尿酸的藥物過敏基因研究及研發檢測片,以及抗凝血藥華法林的藥物檢測晶片,其中有關抗癲癇藥物過敏基因HLA-B*1502的研究成果,還曾於2004年登上知名的「自然」期刊。

據了解,這次檢調搜索前曾主動照會中研院政風室,轉告中研院高層。中研院內部獲悉檢調偵辦目標鎖定陳垣崇時,相當震驚。

檢調偵辦與陳垣崇研究成果技術移轉適法性有關。

中研院總辦事處長葉義雄22日強調,中研院研究人員研究成果技術移轉均依照相關辦法及程序辦理,也會公開舉辦技轉明說明會,這次到底是發生什麼問題,「我們真的不知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好萊塢新片「愛的代價」 就是演他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劉惠敏/台北報導】 2010.06.23 09:27 am

昨天遭士林地檢署複訊的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長陳垣崇,不僅國內學術地位崇高,國際名氣也大。最近在國外上演的好萊塢新片「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即是以他發明龐貝氏症解藥為故事藍本,哈里遜福特演的即是陳垣崇本人。

「愛的代價」劇中主角脾氣暴躁,但真實的陳垣崇溫文和善,視病猶親,十足小兒科醫師形象。他在一九九一年擔任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時,看到龐貝氏症嬰兒,雖然意識清楚,但因肌肉無力、全身軟綿綿、「生命一點一滴流失」而著手研究,在十五年的漫長孤獨下,終開發出新藥「Myozyme」,讓他名噪一時,並獲美國與歐盟核准上市。新藥開發出來後,陳垣崇雖獲得不少專利權利金,不過,他捐出大部分的錢,現在杜克大學還有以他名字為名的研究中心。

在龐貝氏症解藥前,陳垣崇已開發出用玉米粉治療「肝醣貯積症」。這項發明,讓他在醫界發光發熱。相對於龐貝氏症解藥的大商機,陳垣崇常說,他更驕傲這項發明,因為便宜的玉米粉取得方便,可以救更多人。

此外,他還找到先天性低血壓的治療方法、對抗癲癇藥物引起致命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的關鍵基因,幫助醫師判斷用藥劑量的高低等等。這些成果很多是他放棄在美高薪回台後,領導台灣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來的,這幾年他幾乎扮演著台灣基因醫學火車頭的角色。「真正的科學家!」這是熟識他的人對他下的評語。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