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捷斷軸案! 議員怒批「川崎重工」是累犯

2020/11/23 TVBS 洪彩綸 陳書賢,呂振成


圖/TVBS

台中捷運綠線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影響試營運暫停,預計要等11月30日才能恢復,雖然製造商川崎重工表明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但台中市議員發現,「川崎重工」似乎避重就輕,因為在2017年JR西日本列車底盤車架也曾被發現裂紋,差點斷裂,當時被列為重大事故,議員要求交通局要組成專案小組,納入材料、機械工程等專家,做出詳實調查!

台中捷運列車故障,20名工作人員合力要把列車推到尾軌避車道上,仔細看,故障的33、34號車廂連結處底下,很明顯就能看到斷裂的軸心懸空著,也因為這處連結軸心斷裂,不只導致這輛列車停駛,台中捷運綠線的試營運也暫停,要全面檢查18組的車廂,最快要等到11月30日才能恢復試營運。

台中市長盧秀燕:「我們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一定要安全至上,確定完全安全以後,才會開始試營運。」

但捷運列車故障事件也引發綠營議員砲轟!台中市議員蔡耀頡:「在之前所有財產點交的時候,雖然有做過詳細的確定,但是為何會拿到這麼劣質的產品,至於打造車廂的川崎重工雖然表明,是第一次遇到軸心斷裂情形,卻遭市議員反駁!」

台中捷運綠線首列電聯車在2017年2月抵達台中港,當時進入市區還舉辦遊行活動,藍營議員抨擊從川崎重工的歷史資料來看這次台中捷運的斷軸事件是必然不是偶然。

台中市議員李中:「在美國華盛頓也發生脫軌事故,在自己日本的JR線,也有車廂(底盤車架)斷裂事件。」

議員質疑這次捷運斷軸事件,顯然就是川崎重工在生產的歷程中內部出現問題。台中市議員李中:「川崎重工的配合廠商,神戶製鋼所,因為生產材料強度問題造假,我們也曾在三年前質詢過(當時交通局長)王義川,王義川局長認為基本上他們經過跟對方了解,認為沒有問題。」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故障的這輛列車,抵台後行駛4萬1千多公里,等於來回只跑了一千多趟,如果依照軸心能使用的年限8至10年來看,是什麼原因造成斷軸,議員要求到底是買到劣質品,還是人為檢查有問題,川崎重工都必須給出交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