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個月內「烙賽600次」 大腸鏡伸入一探:揪出上百隻鉤蟲

2020-12-22 ETtoday新聞雲

中年婦2個月內「烙賽600次」找嘸病因 大腸鏡伸入一探:揪出上百隻鉤蟲

不明原因腹瀉「烙賽」如果超過4周以上,務必就醫詳細檢查揪出原因!宜蘭一名年約54歲婦人,因為每天拉肚子拉超過20次,慢性腹瀉竟一連持續了2個月,上醫院做了一堆檢查,遲遲找不出連續拉肚子超過600次,究竟是什麼原因。後來輾轉找上羅東博愛醫院的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峰年,他透過大腸鏡檢查一探,竟在婦人的大腸腸道中,揪出上百隻鉤蟲。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收治該名病例的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峰年表示,這名婦人因不明原因的嚴重腹瀉,每天只少要跑廁所狂拉20次。她在11月中旬,曾前往大醫院照大腸鏡及糞便檢查,都沒有檢查出什麼異狀,只被診斷為一般的腸躁症。但因為腹瀉症狀未緩解,每天還是狂拉肚子,還拉到出現脫水狀態,輾轉來到羅東博愛醫院,林峰年醫師看狀況不對,先安排婦人住院檢查。

林峰年說,婦人在入院後,他透過大腸鏡檢查,驚見患者大腸的腸道內,出現大批寄生蟲,後來經過檢驗科雙重確認,確認婦人腸道裡滿滿的寄生蟲,是鉤蟲在裏頭存活。

林峰年解釋,臨床鉤蟲成蟲主要寄生在小腸,在大腸比較少見;羅東博愛醫院檢驗科鄭明輝主任也表示,透過糞便檢查,雖然很容易發現蟲卵,但因為婦人腹瀉情形太嚴重,水瀉已經稀釋掉糞便中的蟲卵數量,才會在第二次的大腸鏡檢查,才被醫師確診是鉤蟲感染。

林峰年提醒,感染鉤蟲多與皮膚接觸有關,建議民眾除了要勤洗手,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要穿鞋子,有進行居家園藝時,也要戴上手套保護,以免蟲卵經由皮膚接觸,到處傳染;且若有持續四周以上,找不出原因的慢性腹瀉,建議一定要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揪出病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