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蔬菜明星!玉米筍「其實不是筍」 這2種人千萬要少吃

2020/12/28 三立新聞 生活中心/詹婷惠報導


▲玉米筍擁有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高纖維3大特點。(圖/Pixabay)

食用抗癌蔬菜明星玉米筍,擁有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高纖維3大特點,半杯玉米筍熱量僅25大卡,對於想減肥和容易水腫的人很有助益。據農委會指出,玉米筍其實就是「玉米小時候」,和筍沒有關係,屬於蔬菜類,含有鉀、鐵、硒、維生素B1、B2、B6、C及E、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葉酸、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豐富,但並非人人都能吃,有2種情況建議少碰為佳。

據農委會指出,玉米筍因外型金黃小巧,上尖下粗,長得像玉米又像筍,因此得名「玉米筍」,台灣的玉米筍產地集中在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等地,基本上全年都是產期。玉米筍營養價值高,含有鉀、鐵、硒、維生素B1、B2、B6、C及E、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葉酸、膳食纖維等,但普林含量也很高,「痛風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此外,因有利尿功效,適合容易水腫的人食用,但「尿失禁」患者就不宜多吃。

農委會進一步解釋,一般販售的玉米筍大多已去除外部葉片,但其實「含殼玉米筍」更能保留營養,煮起來也更鮮甜。民眾購買時,可先檢查葉片及玉米鬚是否翠綠,如果已枯黃或尖端發黑,代表品質不佳;已經去除葉片的玉米筍,則要觀察顏色,以淡黃色為佳,也可以輕壓表面,有彈性的表示水分足、口感也更脆嫩。

在保存方法上,帶葉玉米筍用保鮮袋包裹,可以冷藏保存約1至2週,但已經去除葉片的玉米筍則容易脫水、流失甜份,建議用紙袋、保鮮膜包好,再套一層塑膠袋冷藏,並盡早吃完;先將玉米筍汆燙瀝乾再冷藏,也能延長保存期限和風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