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界最大的海龜」革龜死於雲林

2020/12/17 太報 吳亭頤  


雲林岸際本月發現一隻「世界最大海龜」—革龜。(圖片來源/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臉書)

「世界最大的海龜」革龜死於雲林,身旁堆滿塑膠:直到死後,牠們終於不用吃塑膠

雲林岸際本月發現一隻「世界最大海龜」—革龜死後被沖上岸,牠被發現時,身邊是一堆塑膠垃圾。

雲林岸際發現死亡革龜

海巡署日前於臉書粉絲團「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表示,本月他們於雲林岸際非常難得發現了「世界最大的海龜」—革龜。根據紀錄,牠們最大可以長到近「3公尺、1000公斤」,站立起來比人類大上一倍。

然而這隻革龜卻是因死後被沖上岸才被發現,身邊充滿塑膠垃圾。海巡署指出,雖然還不確定為什麼海龜們會不斷死亡,但他們推測,有許多海龜在深海裡誤把人類買早餐、提飲料、裝商品的一次性塑膠袋,全當成水母一起吃下肚。

「這些革龜一直到死後,才終於不用吃塑膠」

海巡署表示,台灣自從1997年開始,第一次紀錄到「革龜」出現是2001年,第二次則是隔了6年的2007年才再次發現革龜的身影,可見革龜一族的數量十分珍稀。

革龜是能潛入海底1000公尺底下覓食,身體構造相當厲害的物種。但牠們所吃的食物,有9成都是沒有太多營養的「水母」,以至於為了生存,只能倚靠大量進食來彌補。

海巡署痛心表示,這些革龜一直到死了之後,才終於不用吃塑膠袋。網友也紛紛感嘆:「淨灘、淨海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製造海洋垃圾的速度」、「大自然一直被我們人類破壞」,呼籲民眾千萬別再亂丟垃圾。

革龜號稱「吃水母機器」

革龜,又稱皮革海龜,又叫棱皮龜,是龜鱉目中體型最大的動物,也是所有海龜中最大的,最大體長可達3米,龜殼長2米餘,體重可達1噸。棱皮龜的龜甲並非純粹的骨頭,全部軟化成膠質,硬度不如一般烏龜,因此導致很多肉食海洋動物(大白鯊、虎鯨等)會以牠為食。

棱皮龜的殼最長可超過2.5公尺,光是龜殼的重量就可達800至900公斤,是世界上第三大爬行動物,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龜物種。擅於潛泳,可在深至1,000公尺海底活動。非常溫順,主要以水母為食。

棱皮龜之所以長得如此巨大,是因為其吃掉大量移動緩慢的水母所致。棱皮龜只需一天就可吃掉相當於自身體重73%的食物,相當於1.6萬卡路里,高出其生存所需3到7倍,這也是為何棱皮龜這種號稱「吃水母機器」需要鋒利牙齒的原因。


「世界最大海龜」—革龜(圖片來源/海巡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