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湯姆克魯斯與梅克爾的「孤味」哲學

2020-12-28 文 / 李建興

12月22日,一位脫序的紐籍機師,幻滅了台灣253天零本土案例的神話。

頓時間,一如《華盛頓郵報》《CNN》《紐約時報》及日本的《NHK》……等主流媒體都大幅報導,而《彭博》則以「全球最長的無感染紀錄終結」為標,訴出了舉世的嗟嘆。這不但讓以防疫為榮的台灣人群起公憤,更眾聲撻伐機組人員的姑息鄉愿。

歷史的巧合往往令人寒毛直豎。12月15日,英國《太陽報》才獨家披露了一段好萊塢動作巨星湯姆克魯斯(阿湯哥)大爆粗口的錄音檔,原因是,正在趕拍電影《不可能的任務7》、親自片場督軍的他,發現劇組人員沒落實防疫,氣得飆罵全場。

「懂不懂我要背多少責任?我日夜苦的都是電影業的未來!」「我們是黃金榜樣!我們創造了上千個工作!……你就去跟那些因為電影產業停擺而失去家園、三餐不繼的大家解釋看看啊……我不會讓這部電影停擺!」

此舉,輿論反應兩極,反感的網友甚至直指向來「視粉(絲)如故(人)」的阿湯哥是「假和善真刻薄」,但包括喬治柯隆尼等絕大多數的明星以及粉絲都深表認同,尤其,這對於一週後因防疫破功而扼腕的台灣人,感受更深:「我們正是缺乏阿湯哥的討人厭!」

其實全球圈粉的湯姆克魯斯,真實生活中,一直上演著「不可能的任務」。

他並非天賦異稟,曾在《People》雜誌專訪時自爆:「我7歲時發現,自己閱讀後腦中一片空白,在別人眼裏,我是個識字的文盲。」換言之,他根本不能閱讀劇本,通過試鏡,在各大片場跑了N年的龍套,才有今天的成就。

正因為得來不易,阿湯哥格外講究劇情的絲絲入扣,演技的入木三分。即便58歲了,每個有他的橋段都堅持親自上陣。

往往,為了幾分鐘的橋段,他學習駕駛戰鬥機,成為好萊塢史上首位親駕戰鬥機的演員!為了作足效果,他耐著缺氧和高壓,試跳了上百次,在7500公尺的高空低開,執行軍事跳傘。

其實,無論是敢言抑或誓死達標的阿湯哥,其實正與近來熱夯的國片《孤味》的精神不謀而合。

如此詮釋,其來有自。孤味指的就是餐館只賣一道料理,只為出手的,必定絕味,而這與日本職人一生懸命、寧受孤獨的情操相符。而每個「孤味」達人,往往因為堅持,常常獨排眾議,為求極致,堅持只作對的事,只得忍受孤獨,不也跟直言不諱後的阿湯哥得忍受批評一樣?

針砭時事、不討好眾人,期許讓台灣更進步

即將在2021年退位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5年間,歷經三位美國總統、五位英國首相,帶領著德國挺過金融海嘯、歐元危機、難民之爭、英國脫歐、新冠疫情……,亦是孤味精神的實踐者。

這位來自東德的領導人,沒沾染上共產時代的獨裁的脾性,進入民主社會後,也沒因為聲望的起落和權力的戀棧而綁架民主或妥協民粹,即便孤獨,卻堅持遠見,只作對德國好的事。相對於美國將衰敗歸咎於全球化時,最全球化的德國,卻因為正確的移民政策、深化的技職教育,屹立不搖。

因此,本期《遠見雜誌》,我們連線訪了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佛里曼來針砭時事、專訪了因擔憂國事而在封麥後破例解麥的嚴長壽,無異在執行,不討好眾人,卻無法不仗義直言的「孤味精神」。

封面故事《旅創成金》,更甘冒澆國內觀光一桶冷水的風險,道出時下國旅的問題,並挖掘藉由推動精緻旅遊讓地方創生的「孤味人物」。

總之,台灣擁有許多無可取代的孤味人才和資源,但相對缺乏洞悉問題、直言不諱的阿湯哥,因此,在2021年的開端,我們以此為楔子,期許與您迎接台灣的進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