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蘇起示警 3條件恐終結台灣問題

2021年1月21日 中時新聞網 陳君碩/專訪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正式上任,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拜登會「先內後外」,優先處理疫情、社會分裂和經濟等問題後,才有餘裕處理與盟邦乃至大陸關係。不過他認為,這雖是拜登的新開始,卻可能是中美間「台灣問題」的結束。若蔡總統繼續一意孤行挑起兩岸對抗、若拜登政績不彰、若中美無法達成妥協,加上習近平第三任期壓力,大陸就會想靠自己來解決台灣問題,2023到2024年將是決定兩岸和戰的關鍵時刻。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昨受訪分析拜登上台後的美中台新局。他說,美國超過1/15民眾、1/10國會議員染疫,死亡數節節攀升,防疫是拜登上台後的燃眉之急。此外,國會暴亂後如何恢復團結、提振經濟是重要任務,因此上台初期會花超過一半精力處理內政。

「拜登會先內後外」,蘇起指出,處理好上述內政後,拜登才會把重點轉向外交,並先與歐加印日韓等盟國談,接著才會與大陸談,這當中就包括台灣問題。

蘇起表示,川普上任3個月後就與習近平舉行海湖莊園會晤,但如今拜登內政優先,加上疫情因素,習拜峰會時間難以預期,台灣問題怎麼談也不樂觀。

川普政府卸任前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蘇起形容這像「死亡之吻」,看起來是愛台灣,實際上是害台灣,因這反倒加深大陸對台灣問題的緊迫感。

蘇起指出,拜登時代後兩年的2023至2024年,若3條件同時存在,就可能造成台灣問題的終結。分別是:「蔡英文一意孤行挑起兩岸對抗、拜登政績不彰民主黨難連任、中美談判台灣問題妥協不成」。

「3條件若都存在,悲觀的劇本就會成立」,蘇起解釋,大陸歷經這幾年教訓,不會再容忍出現「川普第二、蔡英文第二」的美台領導人組合,重演2016到2020年針對大陸的台灣牌攻勢,若3條件同時存在,加上習背負第三任期壓力,對大陸就是「我跟美國談不攏,台灣又不願談,只有靠自己解決台灣問題」。

蘇起認為,習近平是「鷹派中的鴿派」,一定要統一,但又不願太急,因此去年初提出「習五條」,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達到拖延和壓制內部武統聲浪作用;但台灣拒談,他的鴿派成分也快走到盡頭,給了時間、展現誠意還是沒結果,「如美國再談不攏,就只有靠我自己了」。

蘇起表示,3因素只有第一項是民進黨政府可掌握的,現下美國內政問題自顧不暇,靠山都快沒了,他認為在這個新開始,蔡政府應發揮「政治就是可能的藝術」智慧,勇敢轉彎,現在是最好時機,也是最後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