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彭文正上訴蔡英文「博士論文不存在」 上百人旁聽擠爆法庭

2021-01-20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

媒體人彭文正質疑蔡英文總統學位真實性,提確認1984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論文不存在訴訟,台北地院去年1月駁回。彭上訴,高等法院今行言詞辯論,現場來了許多阿公阿嬤旁聽,法院旁聽席不僅坐滿,連「站位」都塞爆。審判長表示,目前文獻對「基礎事實」沒有明確定義,希望雙方提供看法。

今天開庭時,上百人擠進高院民事庭第一法庭,但許多人卻沒關手機、甚至還在法庭內拍照,一一被法警和庭務員制止。一名長者特地穿博士服來旁聽,停開到一半,他突然站起說自己是「電機博士」,並介紹左手邊坐著台大前教授賀德芬等人,稱「沒有學位就沒有博士」;語畢,場內響起掌聲。審判長仍提醒這是法庭,不能影響法庭秩序。

蔡英文總統的博士論文引發外界質疑,她選前曾公開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卻遭外界質疑一稿多吃、論文自我抄襲,違反學術倫理。彭文正前年10月19日在倫敦和教授林環牆在倫敦召開國際記者會,訴求英國媒體關注總統蔡英文學歷真偽,並要求英國政經學院(LSE)回答有關蔡總統學歷的相關質疑。

彭文正提告主張,旅美學者林環牆曾提出獨立調查報告,認蔡英文應該沒有1984年LSE審查合格的博士論文,報告也指出,LSE本部圖書館曾覆函稱倫敦大學LSE所有博士學位都是在倫敦大學頭銜下頒發,且合格博士論文須送繳倫敦大學總院圖書館、高等法律研究院圖書館收藏。

彭稱,倫敦大學總院圖書館、高等法律研究院圖書館員查詢發現,均未收藏蔡英文的論文,電子檢索系統也沒有論文典藏紀錄,台灣至今也沒有論文存在。而LSE婦女圖書閱覽室所展示的論文,是前年6月28日才影印或掃描後電子傳真補送的「論文集影印本」,外觀與1984年畢業生博士論文不同。

另外,蔡英文的論文題目頁、版權聲明頁竟是最新繕打而非舊文影印,年度為1983年非1984年,彭文正認為此非1984年審查合格的論文,確信蔡英文的博士論文不存在,也就是蔡英文未合格地提交博士論文,沒取得博士學位。

北院認為,彭文正提告主張雖是「確認論文不存在」,但在起訴狀內也同時請求確認蔡英文是否取得博士學位,並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與民事訴訟法規定不符。北院指出,彭沒有具體指明論文存否、蔡英文是否具有博士學位,是某特定現存法律關係,不符合民事訴訟法規定要件;論文存在與否或蔡英文是否具有博士學位,屬單純事實問題,非法律關係,不得作為確認之訴標的,也沒有受確認判決的法律上利益。

高院今開庭時,彭文正表示,博士論文是博士的必要條件,無論文即無學位,這涉詐欺、偽造文書、侵權、附帶民事賠償等十多條法律,他質疑「為什麼要浪費國家資源?」。訴訟代理人則認為任何基礎事實都有法律關係。

彭的訴訟代理人認為,依民事訴訟法第247條「前項確認法律關係基礎事實存否之訴,以原告不能提起他訴訟者為限。前項情形,如得利用同一訴訟程序提起他訴訟者,審判長應闡明之;原告因而為訴之變更或追加時,不受第二百五十五條第一項前段規定之限制。」規定,一審應該闡明、表示意見,但北院卻直接判決駁回,他們主張高院應發回更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