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瘦10kg、肝指數降低!日名醫改善脂肪肝秘訣

2021-02-17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瘦10kg、肝指數降低!日名醫改善脂肪肝秘訣:早上喝綠茶、下午喝咖啡

近年研究紛紛發現沒喝酒也會得脂肪肝,而脂肪肝最可怕的莫過於持續惡化並進展為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部曲」,讓養肝成為每個人都得要重視的課題。

而且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連日本肝臟專業醫師野村喜重郎也因為忽略了飲食,健檢才發現自己也有脂肪肝,而除了透過避免攝取過多醣類、脂肪等方法來改善飲食,也建議每天早上喝綠茶,下午喝咖啡,這樣的方法成功幫助他將肝指數逆轉回健康範圍,體重更瘦下10kg!

醫師自己也得脂肪,咖啡綠茶輪流喝讓肝功能改善

日本野村消化器內科醫院院長野村喜重郎是肝臟疾病、胃腸疾病專業醫師,從十數年前他的診所開業3年後,他的體重開始直線上升,從原本的65kg一直暴增到75kg,原因是因為太過忙碌而疏於注意飲食習慣,也因此在健檢後發現自己患上了脂肪肝。

於是他開始有了危機感,平常開始積極運動,飲食也以低醣類、低脂、高蛋白為主,再搭配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的蔬菜,來幫助補充營養。而除此之外,其實還有他認為功不可沒的一大健康祕訣,那就是「早上喝溫綠茶、下午喝熱咖啡」。

多管齊下的方式,讓野村喜重郎成功瘦身並改善了脂肪肝,健檢報告上和肝功能相關的數值AST(GOT)、ALT(GPT)都有所減少,從原本兩者都40~50 IU/L,前者成功降到了26,後者更是只有40,他的體重也瘦回了65kg左右,成功減下10kg。

咖啡、綠茶營養多多,可望幫助改善肝臟功能、預防脂肪肝

野村喜重郎指出,綠茶含有兒茶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C,都具有強大抗氧化效果;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副教授渡邊尚彥也認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促進燃脂,運動時一邊喝綠茶,能避免內臟脂肪積蓄、提高燃脂效果,除了預防脂肪肝,也有助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

另一方面,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部長、醫學博士板倉弘重表示,咖啡中綠原酸有助於活化肝臟脂質代謝,可望幫助燃脂,具有減重效果;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癌症預防檢診研究中心預防研究部長津金昌一郎也表示,咖啡中的綠原酸以及多種抗氧化物質,研究甚至發現可能有助於抑制肝臟癌化。

野村喜重郎則指出,咖啡豆中的綠原酸經過烘焙萃取、加水分解時產生的咖啡酸,是咖啡香氣的主要成分,和綠茶的兒茶素一樣都屬於多酚,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也有助提高血液流動、幫助預防動脈硬化及高血壓與癌症。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進行過的研究更發現,經常喝咖啡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較低。

因此野村喜重郎認為,咖啡與綠茶都是有助抗老化、讓肝臟變年輕的全方位健康飲品,他自己每天喝咖啡及綠茶的總量大約在3~4杯,大概是600~800ml的程度,他也推薦給他的患者飲用,更幫助過不少患者的肝臟恢復原有健康功能。

資料來源:https://www.edh.tw/article/2644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