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評/美國世紀風雪 給綠能政策的啟示

2021年2月20日 聯合新聞網 社論

時值2月嚴冬,全美大部分地區陷入接二連三暴風雪,中西部及東北部各州抗寒經驗豐富,能降低控管天災損害。世紀性風雪卻讓能源大州德州抗寒失敗,電力中斷、供水癱瘓、數百萬州民陷入沒水、沒電、沒暖氣災難中。德州上下一片叫罵檢討聲,波及拜登政府「綠色能源」新政;綠色能源政策是否脆弱而無效,陷入爭論中。

美國絕多數地區氣候惡劣,從西北部、大平原、大西洋沿岸到東北新英格蘭地區大雪、冰霰、凍雨肆虐,德州受創最深。向來溫暖的德州16日氣溫竟低至華氏零度,百年難見的冰凍暴露德州電力長期自給自足、不與各州聯網的風險,更讓共和黨保守派趁機想推翻拜登的綠色新政。

論人口與土地,德州面積僅次於阿拉斯加州,人口僅次於加州,都名列第二大州。能源是德州最重要產業。無論石油天然氣儲量、產量與煉油量,德州都全美第一。南德州阿瑟港日產60萬7000桶石油,是全美最大煉油廠;德州每天生產約460萬桶石油,大型煉油廠密集,油價全美最低,休士頓市號稱能源之都。

這次世紀風雪讓德州700多萬居民斷電斷水斷暖氣,至少21死。核電廠擔心冷卻水管凍裂而停機,風力發電也因渦輪結冰而停擺,主要靠天然氣發電卻供電量有限。煉油廠因天寒停止運轉,國際油價上揚,半導體大廠也因限電而停產,酷寒造成的損失難以估算。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德州254個郡為聯邦災區,提供緊急援助,下周將巡視德州。

德州是政治、經濟、能源大州,世紀天災全球關注,是否存有人禍?共和黨籍州長艾伯特將矛頭指向德州電力可靠委員會(ERCOT)失職,未為暴風雪供電做好準備。委員會則辯稱天然氣發電商抗寒準備不足,無法應付暴增的取暖用電。

艾伯特矛頭轉而批評拜登政府綠色新政。他在福斯新聞網說,占德州逾10%的風能、太陽能供電中斷,造成全州電力不足。「足以顯示化石燃料的必要性,德州和其他州一樣,只有化石燃料才能確保住家冬暖夏涼」。福斯更在螢幕下方打出「綠色能源失敗」字幕。

保守派「華爾街日報」社論呼籲應仰賴煤炭協助,抵抗極度低溫。艾伯特說,德州因推行綠能才造成風雪斷電,「綠色新政對美國是致命的政策」。一夕間所有反對綠色能源者找到最佳案例反對綠能;德州共和黨國會議員柯倫蕭也指責風力、太陽能等綠電高成本、不穩定,造成風雪斷電。

但這些批評立刻遭自由派媒體與國會議員反擊,聯邦眾議員歐凱秀指艾伯特等人一派胡言,扭曲事實。他們引用德州ERCOT報告,指斷電源頭是天然氣、煤炭和核能系統,其減供電量比風能、太陽能多出近倍,斷電責任不能推給綠色能源。

歐凱秀挖苦艾伯特,德州電力供應80%到90%是化石燃料,真正失敗的是他領導無方,德州基礎建設失敗正是沒有正視綠色新政的主因。「紐約時報」及美聯社報導,風力發電僅占德州發電量7%,德州主要靠天然氣發電,極度低溫導致天然氣管線急凍停供,導致發電中斷。

這些反擊戮破艾伯特等反對綠能派的攻擊,也點出美國當今各州都存在基礎建設老舊與不足,無法應對酷熱酷寒、山火颶風、地震火山等嚴峻的大自然挑戰。

德州特有政經體制,也是造成天災人禍的原因。由於能源自產自煉,全美各州都與周邊鄰州簽約分享能源電力供應,如因天災停電缺電,鄰州可依協議釋出餘電共享。德州卻獨立供電,未加入協議,無從得到鄰州支援。電力市場獨立讓供應商節省成本,無視聯邦建議的管線抗寒保護措施,一再心存僥倖,終於碰上真老虎。

更關鍵的,德州不願把能源自主權交給聯邦。前德州州長培瑞(Rick Perry)貼文宣稱,德州人寧可多忍受更久酷寒,也不接受民主黨要增加新環保法規桎梏;他們更害怕未來化石燃料要分階段退出能源市場。

依拜登政府提出2兆元綠色新政,第一要推動電動車快速普及,第二是發展再生能源,2035年全國要做到無碳發電,以太陽能、風電取代煤炭等化石燃料;2050年起禁止交通、暖氣使用化石燃料,有如要讓生產化石能源的德州束手待斃。

德州災難帶給美國啟示,即使能源大州,公共政策也要正視氣候酷寒酷熱的挑戰,加速基礎建設汰舊換新,抗地球暖化不是一蹴可成,綠能政策加速啟動已迫在眉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