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海星大爆發 中國大陸青島養殖蛤蜊幾乎全滅

2021年3月14日 Yahoo新聞


中國大陸山東省青島周邊海域近來突然出現大量海星,使得蛤蜊養殖戶損失慘重。(擷取自央視新聞微博)

中國大陸山東省青島周邊海域近來突然出現大量海星,當地的養殖蛤蜊幾乎全被吃光,養殖戶損失慘重。當地每天派出漁船出海捕撈的上千公斤海星,也使港口擠滿海星收購商。

綜合央視新聞、齊魯網報導,青島的氣溫近日升高,正是捕撈海星的時候,但相比往年,今年的海星不僅量多且肥。當地漁民說,這幾天海星都跑到了近海區域,攻擊養殖戶在灘塗上養殖的蛤蜊、牡蠣等水產品,為此漁民每天載著潛水員出海,在10米深的海底捕撈。

潛水員李斌說,「我們連續十來天在海底捕撈海星了,每天7點左右出海,中午1點往回走,每天每個人多的時候可以撈8、900斤(中國大陸1斤500克)」。

但縱然如此,每天仍有更多的海星進入養殖海域,吞食蛤蜊和牡蠣,有養殖戶說,自己撒播的貝苗成本超過人民幣百萬元,現在已經損失殆盡。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光濤指出,海星有爆食的習性,殺死的食物可能比吃得還要多。目前,較好的辦法就是繼續打撈,及時進行清理。

海星成災的新聞也引來大量的收購商。不少在碼頭等候的海星批發商都是整船訂購,而想買幾個的散客跟本無法向漁民說上話。

13日2時,捕撈海星的漁船紛紛靠岸,每條漁船都帶回來數千斤海星,同時,碼頭上到處是稱重、裝車工人的身影,碼頭邊停滿了運輸海星的貨車。報導說,這些靠岸的海星均被各地客商訂購,海星甚至供不應求。

雖然海星被搶買,但養殖戶仍然頭疼。報導說,在青島膠州一帶海域,每年3月都是蛤蜊收穫和放苗的季節,但今年海底的蛤蜊幾乎被海星吃光。由於災情嚴重,海底密布的海星令養殖戶不敢投放蛤蜊苗,但不放苗明年就無法收成,使養殖戶陷入進退兩難境地。

對此網友在央視新聞微博留言笑說是「派大星成災」,也有網友憂心「生物失衡總不是好事」,還有青島人現身說法「其實蒸了吃不錯的」、「海星煮湯我喝過一次,味道很鮮美」。

「海底蝗蟲」大舉入侵青島膠州灣,所過之處片甲不留!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315/37890826.html

關於海星的天敵,要分成成體和幼體的兩個階段來看,在成體期也不是說嚴格沒有天敵,但至少它的天敵是比較少的,但是海星在幼體是浮遊在海水裡面,所以海水裡面很多生物是可以吃它的幼體的。所以一般的防治,可能就是到了成體,恐怕只能人工打撈。在幼體期,可能海洋裏面的生物會對它的幼體有控制的作用,如果保持一個比較好的海洋環境和比較正常的海洋的生物群落,對它的幼體是有控製作用的。

吃光海星的辦法靠譜嗎?

難道就任由海星把蛤蜊都吃光嗎?雖說海星這傢伙沒啥天敵,但吃貨們說了,派我們出場不就得了。吃光海星,這個辦法靠譜嗎?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員 張光濤:海星是可以吃的,因為海星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生殖腺,也就是說,我們要是吃的話,捕撈上來的可能就是即將產卵的海星。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通過吃的方法去控制海星,可能也有一些問題,首先,僅僅在海星性成熟的時候才有食用的價值,這樣的話,幼體的海星就沒有人吃,或者是沒有人捕撈了。再者,海星是可以作為一種藥材使用的,是葯三分毒,所以也不能吃得太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