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負能量不可怕!允許自己脆弱,才是真的正能量

2021-03-15 文 / 一流人  

編按:人生就像一枚擁有兩面的硬幣,有高潮就會有低谷,有成功就會有失敗。想要擁抱光明的那一面,就必須要學會直視黑暗的那一面。(本文摘自《一輩子很長,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作者為慕容素衣 ,以下為摘文。)

從社群的朋友圈發文,發現身邊朋友一個個都是勵志高手,每天不是在轉發馬雲、賈伯斯的成功故事,就是在寫一些能量滿滿的個人金句。每個人看起來都積極向上、樂觀開朗,不是正過著成功幸福的生活,就是正走在通往成功幸福的路上。

不過,這裡面偶爾也有例外,比如小M,我新認識的一個朋友,就是個特別坦誠的女孩。她在朋友圈的發文內容都十分率性,像在上司那裡受了氣,甚至遇上梅雨壞天氣,都能直率地抒發她的生氣或是傷感。看小M的朋友圈時,那種感覺就像是喝多了雞湯,終於能喝到一杯原汁原味的酸梅湯了。她的發文裡有甘甜,也有苦澀,讓人覺得在這些零零碎碎的小情緒背後,真正是一個生活豐富且滋養的人。

我很喜歡看到小M在生活圈發文的喜怒哀樂,但有一天我赫然發現,已經有好些個日子沒看到她更新朋友圈狀態了,最近的一條還停留在兩個月前。我忍不住發了訊息給她,半開玩笑地問她:「妹妹,是不是把我設定隱藏了啊?」她連忙辯解:「沒有啊。」我追問:「那怎麼看不到妳新發的狀態了?」她發過來一個委屈的表情,說自己已經停止更新朋友圈的發文了。我吃了一驚:「為什麼啊?」她說:「別提了,每次只要我稍微抱怨或是哀傷幾句,總會有一堆人跑過來跟我說,妳不能老是沉浸在負能量裡面阿,得陽光一點,樂觀一點,學著去擁抱正能量。但是如果是如此,我還能發些什麼呢,難道都得像他們一樣去煲雞湯嗎?」這樣的事發生了幾次,後來覺得沒意思,乾脆就不發文了。

我想鼓勵小M「勇敢地做自己」,但猶豫了很久卻沒敢說出口,因為就算是我自己,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都不敢於在朋友圈裡展示真實的自己。每次累了、病了或者心裡有點負面情緒,寫好了一條朋友圈,思來想去最後還是刪掉了,免得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試想,誰擔當得起「老是傳播負能量」的罪名?

也許你會說我想得太多了,事實上,朋友圈活躍著太多堅持只吸收正能量的人。你稍微發發牢騷,就會開始有人指責你太過負能量。你要是多抱怨幾次,搞不好就被封鎖了。身邊有相熟的人告訴我,她一看有人在朋友圈散播負能量,就直接設定隱藏這個人,這令我很吃驚。在我看來,包容不了負能量的人生,也未免太脆弱、太不堪一擊了。

更令我吃驚的是,就算是在更開放多元的社群上,也有一群人總喊著需要正能量。比如說,發生了一件社會公共事件,例如天津爆炸事故,只要有人流露出追究和指責的口吻,這時就會有成千上萬的網友撲過來咒罵博主,說其內心陰暗,並斥責在事故發生後不傳播正能量。

更有甚者,為了不看這些血淋淋的新聞,乾脆選擇逃離社群。如此一來,他便自欺欺人地不再接收任何和負能量有關的消息,以後就待在永遠寧靜美好的朋友圈裡好了。

我發覺現今的社會,有越來越多人像逃避瘟疫一樣逃避負能量,恨不得和所有負面情緒、負面新聞都隔絕開來。負能量對他們來說如同洪水猛獸一樣可怕,成了萬惡之首、萬病之源,他們唯恐沾上這樣的言行,總是費盡心思地營造出一種「我很好」、「一切都很好」的現象,但是,這些真的不是假象嗎?

大家的真實生活都不是精心修飾後的朋友圈。在朋友圈裡,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粉飾得光鮮明媚,把自己的內心偽裝得無比強大,但你在現實中遭遇的那些心酸、湧起的那些委屈,並不會隨之消失。我們沒辦法像PS(圖片處理軟體photoshop 的縮寫,意指修圖。)一張照片那樣去PS我們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枚擁有兩面的硬幣,有高潮就會有低谷,有成功就會有失敗。想要擁抱光明的那一面,就必須要學會直視黑暗的那一面。如果一味逃避,那些負面情緒只會累積得越來越多,直至壓垮你的人生。

給負能量一個表達的出口吧,允許自己發發牢騷,流流眼淚,允許自己偶爾脆弱,偶爾傷感。如果你不能做到真實地裸露內心,至少可以選擇包容他人的真實。

而抒發負能量並沒有那麼可怕。屈原的《離騷》很有名,其實《離騷》就是牢騷。遙想兩千多年前,滿頭白髮的屈原走在汨羅江畔,指天畫地大發牢騷。一個漁夫勸他說:你這樣不行啊,大家都喝醉了,你就不能跟著喝醉嗎?大家都在發揚正能量,你就不能跟著發揚一下嗎?

屈原負氣地拒絕漁夫的建議,最後還抱著石頭沉江了,夠負能量了吧?結果,他留下了不朽的辭賦。兩千多年後我們讀《離騷》,仍然會激情澎湃,受到美和不屈的感召,感謝屈原堅持散播他的「負能量」。

還有李白,簡直就是古往今來最擅長善於抒發負面情緒的第一人。

他一不高興,就袖子一揮,「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他當御用文人,一受上司的氣就發誓賭咒說,「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他在政治上受了點挫折就心生不平說,「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他一失意,就覺得全世界他最慘,「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他一苦悶,就認為老天都虧待自己,「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如果是在現代,朋友圈出現個李白這樣的吐槽高手,大概早就被封鎖了吧?!

家長會怪他教壞小孩子,官員會恨他帶壞老百姓。都說牢騷滿腹會斷腸,但李白連發牢騷也發得逸興遄飛。高興時欲上青天攬明月,難過時舉杯消愁愁更愁,愁也愁得痛快,悲也悲得灑脫,物來則應,過去不留,詩人的心永遠如同明月般光輝燦爛,不染一絲塵垢。

所以面對各種負面情緒時,不妨學習一下李白的態度,該發牢騷時就發發牢騷,發完後該如何就如何,不要一味逃避,也別過分沉溺。

人生是不完美的,世界也是不完美的。與經過修飾的完美相比,我更喜歡真實的不完美。真正的正能量是認清生活的種種不完美,仍然熱愛生活,是直接面對慘澹真相和淋漓鮮血時,依舊抱有改變世界的勇氣。

對於那些口口聲聲宣稱只需要正能量的人,我只想說一句,你的偏執、狹隘和選擇性相信,也是一種負能量。


《一輩子很長,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慕容素衣著,幸福文化出版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