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邊作戰邊練兵 疫苗政策犯大錯

2021年6月17日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疫苗政策失當,台灣如今坐困圍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指揮中心最大錯誤在於心態保守,想藉疫情發展國內疫苗產業,一邊作戰,一邊練兵,看起根本不可行,而關鍵在於主導防疫者不懂疫苗,不懂傳染病,缺乏實戰經驗。

黃立民表示,去年全球爆發疫情時,包括歐美各國、日、韓、新加坡、以色列等,均超買疫苗,多方投資、押寶,買了三、四種國際大廠疫苗,數量更是總人數的好幾倍。

反觀我國,選擇了一條與其他國家完全不同的路,一開始就沒打算讓所有國人接種,只採購三千多萬劑,又過於依賴國產疫苗,從結果論來看,此作法顯然是錯誤的。

陽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前疾管局長張鴻仁說,政府一直習慣以「便宜、剛剛好」的節儉心態做事,但這種思維不適用於疫苗等戰略物資的採購和研發,「買的數量少,人家不理你,永遠要買便宜,就只能買得到那幾種。」

「我們想要承擔的是什麼風險?」張鴻仁提醒,指揮官要向總統報告此重要問題。張鴻仁說,執政一定會挨罵,只要說清楚、做好風險溝通,「一定有人聽得懂,就會支持你。」

指揮中心另一個錯誤為放棄幫國際大廠代工的機會,黃立民說,包括日、韓、泰都積極參與代工,除了習得技術,也能取得一定的疫苗數量,而台灣明明有機會幫AZ代工,但最後破局,其中緣由讓人想不通。

黃立民建議,政府應積極與國際各大廠商接洽,提早購買明後年的疫苗,不要重蹈覆轍,找兩、三家廠商洽購,費用可以多一點,以確保廠商供貨時間。

至於國產疫苗,黃立民認為,選擇蛋白疫苗等於繞遠路,但「頭洗下去了」,未來一定要走完第三期試驗;此外,應慎重考慮研發代工RNA(核醣核酸)疫苗,從中獲得技術。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持同樣看法,她認為,國產疫苗即使拿到我國的EUA、開打,仍要繼續做第三期試驗,才能拿到國外正式藥證,否則未來勢必成為台灣孤兒疫苗。

「國內疫苗不足,這是事實。」何美鄉表示,只能說上位者沒有遠見、預測失準,政府應有積極作為,可以考慮「晶片換疫苗」的可行性與歐美協商。                           

黃立民說,主導防疫者不懂疫苗、傳染病,缺乏實務經驗,還無法容忍不同的聲音,漠視專家建言,只要提出質疑,網軍鋪天蓋地攻擊,到後來「願意講真話,願意當烏鴉的人愈來愈少」,這絕非國家之福。         

黃立民指出,令人無奈的是,指揮中心到現在仍認為自己一點錯都沒有,所謂的專家小組也失去了原有功能,成為貫徹指揮官意志的工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