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曾在街頭撿破爛 NBA總冠軍MVP字母哥:我感激這一切

2021年7月22日 文╱STeam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 ... 8%87-022447292.html

對公鹿隊來說,這座暌違50年的總冠軍真的得來不易,對「字母哥」安塔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來說,更是別具意義,回顧自己的籃球路,字母哥相當感慨地說:「我媽媽以前在街頭叫賣維生,現在我能站在世界顛峰,真的非常感激。」

身為奈及利亞非法移民之子的安塔托昆波,從小就備受各種歧視和無視,直到18歲之前都沒有任何國籍,逐漸在球場打出名堂後,才在希臘政府特別關照下取得證件,獲得挑戰NBA的門票。

回憶幼年時期,安塔托昆波曾在一次專訪時說道:「我每天都擔心爸媽會不會被抓到,然後被驅逐出境,和他們永遠無法見面。」安塔托昆波的父母在1991年從奈及利亞偷渡到希臘雅典北邊的一座小城市後,就靠著街頭叫賣維生,常常連三餐溫飽都是問題,安塔托昆波也表示小時候曾經好幾次去垃圾箱翻找食物和日用品。

希臘的非法移民問題非常嚴重,再加上自身經濟陷入困境,讓社會瀰漫著對非法移民更加仇視的氛圍,再加上希臘本來就以白人為多數,全身黝黑的安塔托昆波一家人,遭受到的歧視只有更多,就連安塔托昆波在NBA選秀會上身披希臘國旗時,當時希臘極右派政黨Golden Dawn領導人都直接鄙稱他是黑猩猩。

對幾乎一無所有的安塔托昆波一家人而言,還好上天給了他們不可思議的籃球基因,不過發掘安塔托昆波的伯樂教練維里尼亞提斯(Spiros Veliniatis),曾表示當時可是花了不小心力,才說服安塔托昆波家人同意小孩打球,他說道:「安塔托昆波的父母沒能瞭解他們的孩子多有天賦,他們實在太貧窮了,連活下去都有問題,於是我承諾會幫他們找工作,才讓他們開始打籃球。」

最先陷入籃球世界的,其實是安塔托昆波的哥哥薩納西斯(Thanasis Antetokounmpo),安塔托昆波剛開始還常常逃避練球,只為了幫助他的父母在街頭多賺一點錢,但隨著安塔托昆波的體格持續成長,讓家人都感受到他的確有可能靠籃球打出一片天後,才真正投入所有心思在球場。

雖然安塔托昆波開始在希臘當地一些次級聯賽打出名聲,但比賽競爭力有限,再加上他也談不上真正宰制球場,讓他在2013年選秀會時,直到第15順位才被公鹿隊選中,當時也沒多少人看好這個看起來乾癟的瘦竹竿闖出名號。


安塔托昆波新秀賽季平均每場僅繳出6.8分4.4籃板,但不可思議的是,他進入NBA後,身材持續進化,不僅身高從205公分一路長到現在將近213公分,在更嚴謹的科學化訓練下,身體肌肉量持續增加,當然,自我要求相當高的他,也不斷精進各種基本動作,讓他在生涯第四個賽季獲得大爆發的成就,開始擠身一線球星之列。

如今,才26歲的安塔托昆波已經成為NBA球場上最具統治力的球星之一,並率領公鹿贏得暌違許久的冠軍盃,連同去年賽季身為湖人冠軍隊成員的弟弟在內,安塔托昆波三兄弟都已經擁有NBA冠軍資歷,籃球,真的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