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幼龍專欄】信任感來自態度與自信

很多行業都有專屬的「Dress Code」(著裝守則),醫師有白袍,法官有黑袍,廚師有廚師服,警察有警察制服……這些服裝有意帶給人一種印象,有時是權威感,有時是信任感,也可能是親近感。

如果你去醫院看病,醫師穿的是夏威夷衫;或是搭飛機時,機長穿著輕便的T恤……對於他們是否夠專業,你心裡可能會出現很多問號,至少覺得有點毛毛的。

有些領導人出席公開場合,必然是西裝筆挺,像政府官員、企業家等,不過,我們也看到,很多科技公司、新創公司的負責人現身時,經常就是T恤搭配牛仔褲,還有些熱帶國家的官員,也穿得比較輕便,可見得領導人的著裝守則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但是,外表的確是形象的一部分,領導人要是想留下值得信任的印象,真的要隨時注意適當的衣著。然而,比衣著更深一層的印象是什麼呢?

當個臉上寫著「Yes」的人

什麼樣的領導人形象才會吸引他人追隨呢?我想起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一個小故事。大家要想像一下,那是兩百多年前,沒有照相機、電視機的時代。

有一次,傑佛遜與內閣閣員一同騎馬出遊,走著走著,遇上一條大河,雖然有座橋,卻已經斷了,有人建議就回頭吧!但是,其中一名部長卻說:「既然都已經走到這裡了,就涉水過河吧!」他們討論後決定,會游泳的人就游過去,不會游泳的人,就抱著馬渡河。因為馬會游泳。

這時候,走來了一名農夫,他直接到傑佛遜面前說:「我也想要過河,可是我不會游泳,可以抱著你的馬一起渡河嗎?」傑佛遜就一口答應了。

一群人都安全過河後,正忙著把衣服擰乾,那位部長突然發現了什麼似的,就過去對那位農夫說:「你怎麼知道他是我們的傑佛遜總統呢?」

「我不知道啊!」農夫很驚訝地說。

「那你怎麼會在那麼多人中,第一個就找他幫忙?」

農夫看看著眾人的臉,很理所當然地說:「因為我只有在他臉上看到 Yes,在你們臉上都看到的都是 No。」

這位農夫在完全不知道傑佛遜身分的情形下,第一個就選擇對傑佛遜開口,這一定與傑佛遜總統所展現出的形象有關,領導人常展現這樣的形象有多好,因為會吸引別人想接近你。

在卡內基的課堂上,我經常跟學員進行一項活動,就是列出四種領導人的形象:令人欽佩、令人恐懼、令人信任、令人喜愛,然後請大家票選。這麼多年來,最多人票選的項目,一定是「令人信任」,而最後一名就是「令人恐懼」。

如果用傑佛遜的故事來呼應,令人信任的領導人形象就是臉上寫著 Yes,令人恐懼的領導人形象,則是臉上寫著 No。

每次公布票選結果後,我總是會提醒大家,雖然「令人恐懼」最不受歡迎,這類型的領導人今日仍然很多,有時候甚至連他們都不自知,自己展現出來的是這樣的形象。

一個領導人臉上如果經常掛著 No,即使在管理上出了問題,同事也不敢說真話,直到狀況惡化到難以收拾。

展現「微笑」的力量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軍功顯赫的巴頓將軍,曾經建立美軍的第一支裝甲部隊,被視為天才軍事家,另一方面,他又以蠻橫無理的火爆脾氣而聞名。

當時的巴頓,原本前途不可限量。然而,有一次他去醫護站視察,看到有一名因為精神衰竭而住院的二等兵,身上沒有什麼外傷,巴頓認為,對方只是懦弱避戰,一時情緒激動,便把士兵抓起來,踢出軍營的帳篷。沒想到,過了幾天,巴頓又在醫護站遇到一名有精神問題的士兵,這次他反應更激烈,直接打了士兵一記耳光。

消息傳開後,巴頓的聲望大跌,各地民眾都寫信要求解除他的職務。在長官艾森豪將軍力挺下,巴頓並沒有被解職,但也因此無法更上一層樓,反而是原本在他麾下的布萊德雷獲提拔為最高指揮官,成為巴頓的上級。

如果巴頓的臉上能多一點 Yes,身邊的人就會給他建議,讓他好好控制一下壞脾氣,或許就不會怒摑小兵的耳光,給自己惹來那麼大的麻煩。

雖然戰功彪炳,巴頓終其一生,只當到四星上將,最後因為車禍過世。跟巴頓形成強烈對比的,就是艾森豪將軍,形象親民的他,不但是美國歷史上九位五星上將之一,退伍後更出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之後還成為美國第三十四任總統。

相較台灣,工商業界的領導人真的很辛勞,承受的壓力也很大,態度控制的確不容易做到。但如果能做到,領導力真的就又更上一層樓了。

所謂「臉上寫著 Yes」,簡單來說,就是親和力。親和力展現在幾個面向上,首先,就是要經常微笑。

曾擔任德意志銀行董事長的希爾馬.柯伯,在退休時給同事的臨別贈言是:「我相信,只要各位時常面帶笑容,那麼業績至少會成長二五%。」

為什麼柯伯這麼重視笑容的影響力呢?因為微笑有種神奇的魔力,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甚至產生信任感。我相信,當時想要渡河的那位農夫,在尋找詢問對象時,也一定在傑佛遜臉上看到了笑容。

有一次我到台中,對東海大學與亞洲大學的 EMBA、MBA 聯合校友會演講。當談到領導人的熱忱與親和力時,我一時興致來潮,問台下的系主任與 CEO,你們的課程裡有沒有教這些?多半是企業主的同學微笑。可想而知的是一定沒有,而且還引起一陣大笑。天知道有多少企業主需要藉親和力提升團隊績效。

當領導人用微笑展現親和力時,必須是發自內心的真誠微笑。敷衍了事的笑容,或是皮笑肉不笑,其實很容易被察覺。 只有當內心充滿了熱忱,才能展現真誠的笑容。

*作者為中文卡內基創辦人,本文選自作者新著《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黑幼龍是如何做到的》(發光體文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