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首例deepfake換臉技術犯罪! 「無法律規範」檢警籲修法

2021年10月18日 ETtoday新聞雲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網紅笑笑、小玉捲入販售換臉A片案件遭警方逮捕。(圖/翻攝自笑笑Instagram、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偵四大隊18日宣布破獲知名網紅小玉、笑笑團隊涉嫌利用AI繪圖演算技術「deepfake」後製包含知名台灣女網紅、明星名人換臉A片,並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開設群組招收會員販售牟利,短短一年獲利逾千萬元;刑事局證實這也是台灣治安史上首例利用繪圖AI演算深偽技術,衍生的新型犯罪行為。

加上身為YouTuber的小玉曾在愚人節當天上傳一則韓國瑜誇張言詞搞笑影片,雖然小玉辯稱是向民眾呼籲假新聞風險,但未來deepfake換臉技術若結合政治、犯罪目的散播假影片資訊,對社會治安影響不容小覷。

警方點出,網紅小玉就曾在惡搞韓國瑜影片中表示,「該影片是花人民幣購買AI換臉軟體、只要花30分鐘和一個配音員、我可以讓韓國瑜講出任何我想要他講的話。」但小玉操盤製作女網紅、女模及名人民代換臉A片,不但不是正常影音創作,換臉A片遭移植的當事人形象、聲譽人格造成嚴重貶損。

刑事局說明,deepfake中文翻譯成「深偽」或「深假」是一種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中的深度學習演算形成的虛假訊息,該技術可以應用於偽冒影像及聲音,只需被仿造對象的大量相片、影片,透過電腦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就可以製造肉眼很難分辨的假影片。

刑事局表示,國外科技巨擘、司法機關早就開始針對深偽影片的鑑識方式、分析軟體進行開發;肇因像小玉這樣利用deepfake技術開發換臉A片,造成散播猥褻物品及造成受害當事人的困擾;但若將該技術用於仿冒國家元首、政府官長或是政黨領袖的虛假影音,將有可能衍生社會治安、選舉公平、甚至輿論動盪、民眾對立等社會問題。

警方分析國外案例,去年英國有歹徒利用深偽技術,掌握模仿某跨國企業執行長的語音技術,撥打電話給該公司出納人員,因此順利騙匯鉅款到跨國帳戶;因此包含歐美執法機關,甚至Google、微軟等網路科技巨擘莫不投入開發針對deepfake後製影片的辨識軟體,等同對該類影音技術「資訊戰爭」早已開打。

由於民眾僅需微薄資訊技能,就能在Github等開源程式碼平台取得相關程式碼,或者下載各類換臉APP,要做出簡單換臉影片並非難事,社群軟體龍頭包含臉書、推特紛紛開發「換臉影音辨識審核機制」,防堵換臉假影片透過社群軟體流傳。

目前台灣相關法律規定對deepfake換臉影片並無任何規範罰則,網紅小玉販售知名女網紅、模特兒及名人換臉A片是否引發後續修法效應,有待觀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