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陳立恆 曾送兒子進軍校

2010/06/27  【聯合晚報╱謝蕙蓮】


自己從小自由自在長大,陳立恆在兒子陳乃嘉成長過程,也充分尊重,放手讓兒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自己從小自由自在長大,陳立恆在兒子陳乃嘉成長過程,也充分尊重,放手讓兒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陳立恆/提供(非報系)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愛音樂,大學時期就和朋友組樂團,到美軍夜總會駐唱,還頂下知名的民歌餐廳「艾迪亞」。從小自由自在長大的他,卻曾經把兒子送到美國念軍校,原因不是看上軍校的嚴管嚴教,而是軍校多樣化的教育內容。

陳立恆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幼稚園老師。身為家中第八個、也是年紀最小的孩子,陳立恆笑說自己從小「很自由的長大」,因為父母根本沒力氣管他,「這是我家的style」。

想當年~沒說實話 被老爸甩耳光

在他的印象中,從小到大,他從沒被母親打過;唯一一次被父親打了一巴掌,是升初中考試時。當時陳立恆沒考好,卻騙父親考得不錯。放榜當天,陳立恆的父親一早就守在收音機前聽放榜,結果一路聽到第三志願時,才聽到「陳立恆」三個字,當場氣得站起身來,打了他一巴掌。陳立恆明白,父親不是氣他考差了,而是氣他沒有說實話。

父母幾近放任式的教育,無形中影響陳立恆對兒子陳乃嘉的教育態度。他說,兒子做的每件事,在他看來都很好,就連學校考試考不好,他也覺得「還不錯」。

但太太對兒子卻要求嚴格,凡事一板一眼,連兒子小時候學寫字,她都要握著小孩的手,一筆一畫的寫,讓他覺得「很詭異」。太太沒上班,加上家裡只有一個小孩,所有心力全關注在兒子身上,也導致母子間不時有口角衝突。他和太太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讓兒子從小「在矛盾中長大」。

於是,在陳乃嘉13歲時,陳立恆決定送兒子到美國念書,而且念的還是軍校。陳立恆說,該所軍校是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創設,學校不只教紀律,還教學生騎馬、開飛機、發射砲彈…,和台灣的中學很不一樣。

但兒子入學才幾個月,竟在萬聖節時被假扮的鬼怪嚇到,第二天就把軍服丟到垃圾桶,一個人跑回台灣。返台後,先在私立中學念了半年書,後來還是回到美國念一般高中,最後一路念完研究所。

談兒子~成長過程 他幾乎沒參與

回首兒子的成長過程,陳立恆很遺憾,自己因忙於工作,兒子出國念書後,他一年頂多赴美四到五次,每次最長在家停留三、四天,兒子的成長過程,他幾乎沒有參與。但他很慶幸,兒子雖然沒有父母陪在身邊,但「沒吸毒、沒混幫派」,而且「心很正」、「懂得關心別人」。

兒子小時候,太太事事要求嚴格。現在兒子長大結婚了,父母角色反而180度大轉變,陳立恆覺得,「現在老婆寵得太過分,反而是我比較嚴」。

父子間相處時間少,但他很高興,親子關係並不生疏。陳乃嘉每次返台,總會和他聊天聊到晚上11時多;聽到他有想吃的菜, 愛做菜的陳乃嘉,隔天就會貼心的做給他吃。

說未來~孩子要為自己人生負責

對於這個青春期起就不在身邊的獨生子,陳立恆引用知名作家兼詩人紀伯倫,在《先知》一書裡的比喻,認為「父母是弓、孩子是箭」,父母用心把弓拉滿後,箭最終要落向何方,要尊重子女自己的決定。

「人生是自己掌握的!」對兒子的未來,陳立恆從不設定什麼是好、應該做什麼。他說,孩子的生命是屬於自己,父母教育子女什麼是做人處事的正確態度,但小孩最終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應該由孩子自己決定,為自己人生負責。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兒子瘋賽車 陳立恆不勉強他接班

2010/06/27  【聯合晚報╱謝蕙蓮】


愈來愈多政商名人、企業第二代,不接手家庭事業,自己闖蕩事業的一片天。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精品瓷器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獨生子陳乃嘉(見圖)卻選擇在賽車場上,打拚自己的人生。(陳立恆提供)非報系  

愈來愈多政商名人、企業第二代,不接手家庭事業,自己闖蕩事業的一片天。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精品瓷器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獨生子陳乃嘉卻選擇在賽車場上,打拚自己的人生。

陳乃嘉熱愛賽車的程度,從他大學時期,瞞著父母用BMW新車換舊跑車,就露出端倪。陳立恆透露,陳乃嘉念大一時,他買了一部BMW讓兒子代步,結果陳乃嘉開沒多久,就偷偷把BMW,換成一部二手的蓮花跑車。

後來,陳乃嘉又陸續換了多部跑車。陳立恆當時忙於事業,雖然曾多次赴美探望兒子,但完全沒發現兒子換車,直到陳乃嘉大學快畢業時,他才發現。談起這段往事,陳立恆忍不住笑說:「他就是這麼瘋!」

對兒子專注於職業賽車,陳立恆沒有反對,因為「那是他自己想要的」。陳乃嘉也在賽車場上闖出好成績,不但曾獲得美國賽車冠軍,還成為台灣第一位GP2賽車手,而GP2是僅次於F1方程式賽車的賽事。

陳立恆說,陳乃嘉大學暑假時,曾返台在法藍瓷的工廠打過工,對精品瓷器並非全然陌生。但陳立恆不想勉強兒子接班,因為他深知,「美感需要長時間培育」,如果心不在此,需要的時間更長。

陳乃嘉選擇熱愛的賽車作為人生事業,陳立恆全力支持。對兒子,他向來「只說對錯,不說可不可以」。陳立恆強調,他絕不是寵小孩,「只是教育小孩的方式比較不一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