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安國小性侵案╱校長順利調校 主任考上校長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0.06.27 02:52 pm


台中市謝姓老師連續性侵4名學童,被害學生家長曾裝扮成象徵正義除奸的蝙蝠俠,寫下「市府認錯」4個大字,要替兒子討公道。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熊迺群攝影



曾經震驚社會的台中市上安國小性侵案,被監察院提出糾正。當時失責的校長胡淑娟,事發後請調他校,引發「失職校長沒停職」的輿論抨擊;案發時一起處理這件性侵案的學務主任姚繼儒,今年初通過台中市校長甄試,目前是候用校長。

監察委員高鳳仙直指相關人員有重大違失,胡淑娟甚至湮滅證據,函文中明確點出「胡淑娟校長不適任」,但她仍繼續擔任校長;姚繼儒考上候用校長,他服務學校的官網貼出「賀」,恭喜他考上校長!

這些正在進行的「事實」,彷彿兩人已置身事外,與此案無關;「胡淑娟、姚繼儒是誰?」或許許多人很陌生,但對一群學生與家長而言,「他們」卻是以抹滅的記憶。

有教育界人士認為胡淑娟、姚繼儒確有過失,但並非罪大惡極,不過有家長質疑「失責的主任,還有資格參加校長甄試嗎?」「被記過的校長,還能繼續參加遴選嗎?」

台中市教師會長張旭政指出,台中市公立國小候用校長甄選簡章規定,最近5年服務成績優良,考績乙等以上可以報考;此案事發僅2年,姚繼儒就能報考校長,顯然他的考績在乙等以上。

教師會指出,教師、主任的考績,都由校內老師組成的教評會考核,但有教師私下承認:「大家都要繼續當同事,即使有再大疏失,也不會把主任考績打丙等」;「要是把主任考績打丙等,他以後若是當自己的校長,要如何?」

張旭政指出,監察院糾正案有記載,胡淑娟校長申請調校時,教師會有提出她處理性侵案時諸多違法、不當情事,市府仍同意她調校。

一名老師說,各校考評鄉愿,造成有過失的學校行政首長沒法「暫緩」、「留校察看」,讓人無奈。

張旭政表示,未來姚繼儒要遴選校長時,教師會一定會再列出他對此案的包庇與失責之處,就看多數遴選委員能不能有魄力與擔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上安國小性侵案╱通報慢半拍 懲處態度不積極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0.06.27 03:23 am
  
2年前,台中市上安國小謝姓男老師利用午休、校外教學對4名男學童猥褻、性侵長達半年,當時擔任校長的胡淑娟,在家長反映後沒立即通報,直到媒體查證,整整延誤13天才通報,通報內容還避重就輕,將性侵案通報為「脫褲子等不雅行為」。

謝姓老師被控猥褻、性侵男童達19次,法官一審將他判刑20年,他不服上訴,台中高分院最後將他判刑19年6個月定讞。

胡淑娟通報性侵案慢半拍,台中市教育處對整件事情懲處的態度,從案發至今已2年,直到上周監察院提出糾正案,態度仍不積極。

監察院18日提出糾正案後,隨即公告在監察院網站,中市教育處23日仍表示「還沒有收到函文」。教育處不積極的回覆,再度印證糾正案中提及「上安國小及台中市政府相關人員,缺乏面對性侵害事件的處理及同理等專業能力」。

胡淑娟校長從案發至一審、監察院糾正,從來不願意面對媒體,每次接到任何記者電話總是直接掛斷;上安國小的老師對此案三緘其口;新任校長在面對國賠案時也不願正面回應。

台中市教育處副處長葉俊傑表示,針對糾正案提出的檢討,教育處會重新討論相關疏失人員是否要加重懲處;糾正案對國賠部分也有檢討,市府不排除參考日前花蓮縣國賠性侵的處理方式,但還要再研議,也需要市長同意。

受害學童已經讀國中,他們課業表現正常,市府曾委由台中榮總醫師組成專案輔導團隊,但受害家長婉拒,自詢心理諮商治療。有家長透露,案發後教育單位的鄉愿態度,讓他們已經不再信任公部門的援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