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我計畫管理 張博容雙胞姊弟齊努力

2010/06/26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青霖】

張博容患異位性皮膚炎,掀開他的褲管,會發現兩腳膝蓋與小腿處,裹滿紗布,他每天清晨六點,他媽媽王長虹得花半個小時時間,幫他包紮。

「國中時更嚴重」王長虹說,他整個胸部、手部和腳,都得包紮,因皮膚患部會滲出黏液,若不包紮,非常不舒服。

這樣的狀況,直接影響學習,注意力無法集中,不過,張博容一路走來,從無怨尤,學業成就也保持高水平,「不要把它當作障礙,當是考驗,就能積極面對」他從容的說。

張博容的父親張進群在科技界服務,王長虹原在旅遊業,後離職全心照顧雙胞胎兒女;為了醫治張博容的病,小學開始,夫妻倆帶他到處尋醫,台北、新竹跑,也看遍各地中西醫,費了不少心力,所幸,隨著年紀漸長,博容的症狀愈來愈少。

對孩子的教育,張進群相當開放;購買東方出版社出版的童書給姊弟倆看,父母陪讀,讓他們養成閱讀習慣,也當孩子像好朋友,「看書、做事都在一起」,分享、討論心得,親子間沒隔閡。

張博容高中的目標原是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但總分差6分,他有點灰心,張進群鼓勵他「往前看」,還帶他到竹中校園參觀,新生訓練第一天,他聽校長談話覺得很誠懇,便定下心學習。

張進群提供孩子企業常用的「計畫管理」概念,學習自己訂定目標、自我完成;「我不主導他們計畫」,讓孩子自己安排項目與進度。姊弟兩人,一在竹中,一在竹女,回到家裡同桌看書,假日一起到圖書館讀書,張博珣像「小媽媽」一樣,很照顧弟弟,「父母無須太操心」。

張進群也不鼓勵孩子補習,他覺得,「跟著學校進度走就夠了」。

他認為,只要上課專注,回家做好預習與復習,再擴展到課外參考書目,按部就班,讀起來輕鬆,壓力也就不那麼大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小說寫手、英數拿手 張博容衝滿分

2010/06/25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





「不要害怕挑戰,把目標定到最高! 」新竹高中學生張博容喜歡挑戰極限,他也如願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台灣大學電機系。

大學學測前,他在學校的高三模擬考試中,成績中上,但他的目標就是台大電機系;他不慍不火,按照讀書計畫備戰,克己甚嚴地規律生活,終於如願攀上高峰。

歷史畫年表 色字標示

「從他整理的筆記,就能看出用心」新竹高中校長張瑞欽說,以歷史科為例,他用一張白紙,畫出年表,一份是1669~1861年,一份是1854~1993,每年的重要大事,例如影響歷史的重要條約、會議與事件,以藍、紅、橘筆,分別標示,「密密麻麻,很費功」。

張博容數學拿手、英文也不賴,高中還寫過一萬字的武俠小說。「學問是長期的累積!」他說,讀建功高中國中部一年級,擔任英語會話社長、國二擔任數學研究社長,都是很好的經驗。

研究數學 互動找答案

他的數學啟蒙在國中,老師教學風趣,還善用九連環、益智與邏輯遊戲,開啟學生研究數學的樂趣,延續迄今;高一加入竹中數學研究社,高二又當社長,學會黃金三角與數學電腦繪圖軟體,以及教科書延伸的深度議題。

「參加社團最大好處是可以和不同班級同學互動」,他喜歡與人討論,很多問題寧願自己找答案,非不得已才找老師。

小說創作 打作文底子

張博容喜歡看小說,武俠、奇幻都愛。高一下學期,班上瘋金庸,同學決定「一起創作」;他說,一開始讀武俠會注意情節,愈讀愈多後,漸漸有創作欲,利用午休零碎時間,用作業簿「寫了三本」,同學交換看,總計約一萬字,這樣的訓練,讓他對作文如何敘述、布局和用辭,得心應手。

張博容高一、高二都代表學校參加TRML高中團體數學競賽,拿兩次銅牌,高二也參加生物科展,還有校外的物理、化學營隊。

自然科 重視章節連貫

高三進入備戰期,他自訂目標,國文部分,每周寫一篇作文給老師批改,「把文章當故事看」,他把重要文章的關鍵字,條列式記下來,重複讀,內容豁然開解。

歷史也一樣,「強記很痛苦」,只要當作看歷史劇,記下重要會議,就會覺得很有趣。

自然科的物理、化學與生物,每個章節有連貫性,他上課專注聽課,熟記定理,充分了解,下課再與同學討論,探索問題,收穫很多。

自製單字本 有空就背

至於英文,除了學校發的單字本,不容易記的單字,他自己另外寫一本,有空翻閱,這本手寫單字本,記下的單字1595個字。

「寫考古題很有用!」考前一個月,他開始大量寫考古題,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各科題本寫一回,教科書和講義則針對不了解的地方再加強。

考前兩周,他每天寫一篇國文和英文作文給老師批改;他很感謝竹中老師,連放假都會到學校收學生的作文。

不怕困難 考完必檢討

學校考試也是試煉,他每回考完試,會檢討結果,考不好的原因是方法錯誤?還是自己鬆懈?即時修正,他的雙胞胎姊姊張博珣,也會隨時提醒。

「勇於面對問題,不要怕難,更不要放棄」他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不會白費功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