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貼老爸 姊妹奪發明首獎

2009/10/23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市報導】


多用途魔鬼氈橡皮筋作法簡單,而且成本低。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私立聖功女中蘇芳儀和後甲國中蘇家儀姊妹,要幫爸爸想出茶杯不翻倒的方法,發明「多用途魔鬼氈橡皮筋」,獲得台灣區「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的最符經濟效益組第1名,將代表我國參加世界比賽。

她們已向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申請專利中,蘇芳儀的母親賴俐禎說,家裡浴室已使用這項發明,除了黏衛生紙盒,也黏牙刷、牙杯、洗髮精等。賴俐禎說,申請專利是為了鼓勵女兒,但因作法簡便,只需粗橡皮筋,家家都可DIY。

蘇芳儀的父親蘇稔然是內科醫師,也是象棋高手,媽媽是是企管碩士,姊妹受到父母影響,喜歡動腦筋並DIY。今年初,蘇稔然在使用電腦時,不慎翻倒茶杯,姊妹興起要發明讓茶杯不翻倒的辦法,讓父親可邊打電腦邊喝茶。

姊妹一開始就想到魔鬼氈,蘇芳儀說,她們把魔鬼氈黏在茶杯上,然後貼在固定物或牆壁上,但茶杯要洗,且撕下來就因沒黏性不能用。後來想到用鬆緊帶穿過魔鬼氈套在茶杯上,但因鬆緊帶會滑動,不太理想。

接者改以橡皮筋,不過橡皮筋細也不合用,因此購買粗橡皮筋,結果一做就成功。蘇芳儀說,將兩塊魔鬼氈毛面套在橡皮筋縫起來,或是折疊起來裹住橡皮筋,然後將橡皮筋繞在茶杯等容器上,牆壁則貼上魔鬼氈勾面,一貼就牢牢黏住。

蘇芳儀姊妹發明的多用途魔鬼氈橡皮筋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的最符經濟效益組比賽,榮獲台灣區第1名。蘇芳儀說,比賽時以為得名次沒望,沒想到獲冠軍,最有趣的是評審還在現場把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