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螞談教養/斯文大男孩 林建豪父母不給壓力

2010/07/17  【聯合報╱本報記者喻文玟】

林建豪的雙親都是工廠作業員,家境小康,他有姊姊、妹妹,自認為「是很平凡的一家五口」。

林建豪的媽媽鄭麗青,從來不逼孩子念書,但是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她不給建豪壓力,給他助力,就像一般雙親一樣,準備維他命、水果,重視孩子飲食均衡。

爸爸林青秀對兒子有信心,也有信任感,林建豪說,他的成績非名列前茅,但保持在班上前十名,如果成績退步,爸爸從不疾言厲色,頂多提醒他:「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煩心?要注意一下」。

在同儕眼中,林建豪是斯文型的大男孩,他熱愛慢跑,每天下課後先慢跑,再留校自習,不習慣回家讀書;即使是假日,他也到學校圖書館讀書,「在家裡會想跟媽媽、姊姊聊天」,高三考前衝刺,一分一秒都是黃金時間。

慢跑外,他擅長羽毛球,「不是籃球這麼激烈的運動」,完全符合同儕口中「斯文型大男孩」形象!

「絕不熬夜!」林建豪說,他高中三年都留校自習到圖書館關門,回家後梳洗,放鬆心情就準備就寢,回家後、睡前再讀書已經沒有效率,不妨早點睡,讓隔天精神飽滿,上課不會打瞌睡,認真聽講,能節省不少課後抱佛腳的時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平凡,更要努力 林建豪K書三心法

2010/07/17  【聯合報╱本報記者 喻文玟】





靦腆的笑容是台中一中國科會高瞻計畫實驗班學生林建豪給人的第一印象。他是99年大學學測滿級分學生,物理是他的拿手科目,「生活中的許多小細節,都和物理相關,比如力學、電力…這是最靈活的科學!」林建豪不是資優生,他國小、國中都讀普通班,他自認資質平庸,讀書的不二法門就是「細心、用心、專心」。

多利用圖像 記憶更清楚

他準備各科的特點,喜歡利用圖像記憶,國文、生物、物理、地理…林建豪都喜歡在課本或筆記本上畫圖!

選擇理工科系的林建豪對國文科最用心,考前100天衝刺,他和5個好友組「國文讀書會」,每周自訂題目寫作文,練習各類文體。「同儕一起分享文章,才能看見自己的不足!」

他對國文還有一項特別的「執著」,很重視字音、字形訂正。每一課的生字,容易搞錯的詞彙,發音不清楚的古文,他自己做了一本「字音字形筆記本」,手抄每一個生字的成語,再自己填空,「練習寫過一遍,才能記住!」

藍筆、紅筆、鉛筆是林建豪最常使用的顏色,他的課本很整潔,不是一整面藍筆,就是用鉛筆做筆記,「只有最重要、最常犯錯的單字或觀念,才用紅筆醒目註記」。

英文存手機 上學練聽力

林建豪學英文很有一套,台中一中補充教材都用空中英語雜誌,「每一本雜誌都有光碟,我會把文章存在手機裡,每天上學的路上,訓練聽力」,不需要特別強記文法,「就像流行音樂聽久了,自然能琅琅上口」。

他不用電子辭典,遇到英文生字一定查字典,甚至會用英文寫英文筆記,解釋英文單字,「用英文學英文」是他學英文的妙招!

林建豪說,第一次遇到生字查字典後,用藍筆畫線,如果記住了就不會再查第二次;但若第二次發現怎麼還記不起來,就用紅筆再畫線;如果再而三,就在生字旁打勾,表示要多用心!

先搞懂觀念 物理自然通

物理是林建豪最拿手的科目,習慣每周上完專題課就馬上整理重點。他分享,高中物理其實很簡單,不妨參考大學普通物理教材,觀念理解更能一氣呵成!只要觀念懂了,林建豪就會在空白的筆記本上畫圖,確認「真的懂了」。

準備數學科,林建豪重視章節性整合。「三角函數、向量、機率都是必考題」,林建豪說,每一個單元各種類題,校內老師都有整理一本講義,他把每一種類題逐一演算,觀念懂了,考變化題也不怕。

對化學科,林建豪分析化學的命題,很重視方程式,實驗課程一定要熟悉,「背、理解」是準備化學的方法,「但死記沒有用,化學還重視演算,準備學測化學科,多練習考古題可以掌握命題重點」。

生物有趣 用樹狀圖理解

林建豪對生物科也不馬虎,「生物很有趣,是大自然的現象!」課本熟讀之後,他習慣畫「樹狀圖」幫助理解,如果有關於生物的構造,他也會畫一遍,圖像能幫助記憶,整理樹狀圖就像生物的「演化」幫助理解。

他認為,「地理是社會科學中最接近自然科學的考科」,理解時要重視因果,「最好自己畫地圖,複習時,腦中要能自然浮現圖像。」

至於歷史、公民與社會,林建豪認為,「掌握時代特色」是準備這兩科的重點!歷史科的宗教、經濟會跨章節測驗,概念要融合;公民與社會就是日常生活的時事脈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