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二測作文 寫父母離婚拿滿分

2010/07/20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二次國中基測今天公布成績,寫作測驗「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有65%的考生級分完全相同,誤差1級分內高達98.9%。有考生寫父母離異的兩難,還有人寫就讀公立或私立國中兩難,都拿到6級分高分。

閱卷核心委員、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曾昭旭也發現,不少考生時間掌握不好,文章才寫一半,還沒有做決定可能就下課了,結果只能拿0級分。還有考生寫懷孕墮胎的抉擇,讓他非常驚訝,但文章精彩不管內容是真是假,還是給6級分。

曾昭旭表示,兩次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的類型相似,都希望考生能從生活經驗發揮,但文章要能加以議論,才能拿高分。閱卷過程中他發現,絕大多數國中畢業生,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自己做決定,都是爸爸媽媽替他做決定。

因此作文中,考生第一次自己做決定的經驗都很普通,幾乎都是要不要考二次基測、要不要補習、要上哪個國中或要不要學鋼琴等。

但他強調,一般題材不一定不能拿高分,只要能用鮮活的意象經營,還是可以得6級分。例如桃園考區有一名考生,用「落網的魚」形容念私立或公立國中的兩難,平凡的題材卻能寫出意象鮮活的佳作,曾昭旭稱讚該篇文章「化腐朽為神奇」。→看此篇滿級分樣卷

這名考生一開始就以「於困厄的網中掙扎,我是一尾落網的魚」來形容自己,並以「要用作觀賞呢?或是桌上的佳餚?失去主權的我聽收網的人擺佈,完全沒有資格說話。」來形容自己的兩難。

另一篇選材特殊的佳作,寫的是父母離異。做兒子的不知道要跟爸爸或是媽媽,陷於掙扎對立。考生在首段,用「原本和諧的琴瑟出現了雜音;原本至死的宣示出現了裂痕」,並自比為「琴瑟的調音師」、「和約的修復者」。→看此篇滿級分樣卷

文章最後考生的選擇也出人意外。曾昭旭說,考生不能阻止父母離婚,最後結尾:「我兩個都愛,我兩個都要,報恩之時,我要兩個一起報達(達字錯,應為答)」,雖然文章中有錯字,但感情抒發非常有張力,組織結構、起承轉合也很好,拿到6級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