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盯到小三 張祐瀚培養自主學習

2010/07/24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

張祐瀚在爸爸媽媽的眼裡,幾乎是不會讓人操心的孩子,即使上網玩網路遊戲,媽媽尤慧娟淡淡一句:「你要注意時間哦!」張祐瀚不到10分鐘自動下線關電腦,安靜坐在書房裡提筆演算數學或閱讀感興趣的課外書籍。

「我們夫妻都很忙,沒什麼時間安排祐瀚的課外學習活動」,尤慧娟說,祐瀚的爸爸在台塑雲林麥寮廠上班,周一至周五只有兩天下班可以回家,開車回到彰化市往往超過晚上7點半,而她在銀行工作事情多,所以夫妻平時沒辦法接送孩子上才藝課。

尤慧娟表示,祐瀚讀幼稚園正常上下學,國小一至三年級「要培養良好求學態度」,她盯得比較緊,每天看兒子的功課和簽家庭聯絡簿,升上小四她覺得兒子已可循規蹈矩做功課,她和丈夫採取尊重、自主,「讓他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小五是張祐瀚求學觀念轉變的關鍵期,尤慧娟說,國小高年級康姓導師常陪祐瀚和同學吃午餐,從聊天裡灌輸求學與做人的道理,祐瀚在那時候找到讀書方法,升上小五沒多久不再需要大人督促,也能自動自發學習。

原來康姓導師選出數學程度較好的學生組成班隊,跟同校別班的班隊競賽,張祐瀚為了小隊與班級榮譽,聽老師的話,寫完數學補充教材後,主動上網找題目演算,且按照班隊比賽期程自訂複習進度,不懂的題目在課後和同學討論或問老師。

「祐瀚學會自立,知道該怎麼讀書」,每次朋友打聽祐瀚學業為何如此優異,在哪裡補習?讀哪一本參考書?尤慧娟都回答「祐瀚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而已」。

尤慧娟5年前提前退休,照理講可以把全副心力放在孩子身上,可是「祐瀚已經知道怎麼讀書」,會到網路搜尋和報名比賽,「我有點緊張,怕他耽誤學業,他說他自有道理」,後來張媽媽知道參加比賽對推薦和申請入學大學有幫助,既欣慰又高興「他懂的比我還多,真的長大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張祐瀚致勝法 彩圖筆記搞懂生硬學科

2010/07/24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





「同學來借筆記影印,我一定出借,可是也建議他們,要做屬於自己的筆記才有用」,國立彰化高中畢業生張祐瀚今年學測滿級分,錄取陽明大學醫學系,他說,考前加強複習筆記內容,是得分致勝關鍵。

按表操課 做好專屬筆記

張祐瀚自擬讀書計畫表,以段考、模擬考作為分期複習的階序,每天讀書不超過晚上12點,早上6點30分起床,「不熬夜,規律生活,可保持鮮活的記憶力」。高中3年他堅持按表操課,學測3個月前已經做好各科「專屬」的筆記。

「爸爸是學電機的,對中草藥很感興趣」,張祐瀚說,爸爸每次帶全家出遊都會解說和觀察藥草,回家對照圖鑑做筆記,所以他念自然科、社會科也是畫圖表,「圖片學習比較快」,光從教材和參考書背定律、公式,獲得的印象很生硬。

自創口訣 配圖理解生物

生物科有很多名詞,張祐瀚自創口訣,例如碳、氫、氧、氮、磷、硫、鈣、鉀、鎂,前五種元素構成核酸,碳、氫、氧、氮、硫構成蛋白質,他編口訣「蛋白質核酸+該呷沒(鈣鉀鎂的諧音)」,讀的時候搭配圖案。張祐瀚從做實驗中記住化學公式與變化,物理科需要考量的點很多,先弄懂每個原則,再找基本題型加深對原則的理解,最後應用在變化題上,才能拿高分。

歷史編年 當故事書來讀

「我把歷史課本當故事書來讀」,張祐瀚畫出橫向編年紀事的圖表,同一格內記同一時期的中西方歷史大事,接下來有什麼事件則另記在另一格,不同顏色標示各格文字,一目瞭然。地理科的讀法類似歷史科,用彩圖分地區,他舉例說,瑞士有阿爾卑斯山、萊茵河,由此發展畜牧、船運及鐘表等產業,變成生活地理就不怕考題靈活。

讀完教科書,張祐瀚會參考聯合報的「新聞中的科學」、「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前者可當作課外深化科學知識的輔助教材,後者隨時補充時事,可獲知法律常識,例如明星打離婚官司,原來男方也可以請求女方支付謄養費,「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熟讀選文 體會遣詞用字

「一定要讀教育部公布的40篇選文」,選文的字詞、字彙與文章結構必有熟讀價值,張祐瀚以司馬遷描寫鴻門宴場景,形容樊噌「頭髮上指,目眥盡裂」為例,短短8字傳神表現威怒氣勢。除了選文,張祐瀚讀簡媜、張曉風的散文,體會名家遣詞用字之美;此外,他每天讀聯合報副刊一到兩篇優美小品文,日積月累提高閱讀與寫作能力。

70%的英文單字有字首、字根,可閱讀坊間的英文字演變史,並利用零碎時間背誦,每周從聯合報附送的The New York Times(紐時周報)挑一至兩篇喜愛的主題,查生字、熟悉英文課外文章,「我還有一個秘訣─報名參加英檢,強迫自己閱讀」,張祐瀚說,這是滿好用的英文學習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