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國校長協會籲速擬定《教師工作守則》

推愛心操  有教師嫌負擔  教長嘆:要有愛心!全國校長協會籲速擬定《教師工作守則》

「教師的愛心到哪去了?」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宣布要推動「兒童健康守則」,但全教會表示難以推動。全國校長協會表示,絕大多數老師都是有愛心的,不過,長期以來對於老師的工作要求相當抽象,哪些工作屬於教學專業無關,比較自由心證、打迷糊仗,例如交通導護、早自習等常被視跟教學無關,教育部應邀集相關代表和學者專家制定教師工作手冊,再由教育局(處)因地制宜制定教師工作細項,規範清楚後,至少可確保基本的教學品質。

依據報載,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天在北縣三峽大板根會議中心舉行,吳清基表示,將在國小推動「十要、十不要兒童健康守則」,希望國小教師督促小朋友,養成健康的生活形態。教育部建議各學校將「十要」、「十不要」納入晨間檢查項目,不排除印製在聯絡簿上,由老師每天提醒小朋友要做到。

全國教師會之前表示,「要怎麼檢查?」、「習慣的養成不在於填表格」,這政策將難以落實,希望教育部不必「過度指導」中小學老師。

全國校長協會表示,現在家長容易抱怨老師熱忱不夠,太重視孩子成績,期望老師能更重視學生人格的養成、以及建立好的健康和生活習慣。教育部除了訴諸「教師要有愛心」等道德呼籲外,也應該要有更積極的對策。

早年各校都有例行的「晨間檢查」,老師會檢查學生的指甲、精神狀況、衛生用品、還有精神狀況,也會寫在家庭連絡本上提醒家長注意。如今強調尊重教學專業,融入教學,普遍現象就是教師容易對學生的生活、健康等習慣比較忽略。

因應時代變遷,要怎樣養成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是否每天都作愛眼操,有哪些應優先注意的項目、執行細節都是可以討論,並透過教師工作手冊規範加以落實。

全國校長協會指出,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師權利維護是有牴觸的,但權利是靠專業成長來維護。絕大多數家長高度期待教師素質能有所提升,教師工作手冊也應跟教師評鑑、考核、分級、認證等一併考量與改進,大家在為教師爭取權益之際,應更積極推動研擬《教師工作守則》,為學生受教品質把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