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夫助病妻自殺 其情可憫其罪難免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2010.08.08 03:59 am  
  
高雄市前天發生丈夫涉嫌為重病妻子加工自殺致死的人間慘事。類似案例不只1樁,法界人士雖然也會同情加害人處境,但仍傾向應予適當的制裁。

高雄縣鳳山市男子蔡銘堯因太太陳美惠罹病且經濟壓力沈重,94年12月掐昏太太後,用垃圾袋蓋住她的口鼻致窒息死亡,蔡銘堯隨後自刺5刀,生命一度垂危。

高雄地院原本依殺人罪判蔡15年徒刑;他上訴後2審認定為加工自殺,改判他1年徒刑,減刑為6個月。

男子李宗憲94年3月在久受病痛折磨的好友懇求下,帶好友到最喜歡的烏來溫泉,用石頭砸死再推入野溪溫泉中,被台北地方法院依加工自殺罪,判刑1年2月。

他出庭聆判時曾說:「為朋友做這件事,法院會判我有罪,我早就心裡有數了。」他將不會上訴,只是對好友的家人還是感到很虧欠。

法界人士表示,生存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教唆或幫助他人自殺者,依法應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法官考量被告的犯罪動機,認為值得同情,多處以較輕刑度,有些被告甚至還獲判緩刑。

例如,「當代空間」畫廊負責人陳綾蕙燒炭自殺,陳綾惠的丈夫張志成涉嫌幫忙遞木炭燃燒、以膠帶貼住臥房縫隙,台北地院上個月依加工自殺罪,將張志成判刑1年6月、緩刑3年,並向公益團體提供服務160時。

高雄高分院法官認為,自殺不值得鼓勵,如處免刑或緩刑,無異默許這種行為,仍應對被告有所制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加工自殺╱常痛到哀叫 子:母求死多年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徐如宜、曹敏吉/高雄報導】 2010.08.08 04:47 am

「一想到媽媽生前全身痛的哀叫,在床上猛撞枕頭,還是很難過…」父親閩高賢為了幫母親解脫而涉嫌加工自殺,看在大兒子的眼中,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悲傷。

不忍妻子長年病痛而做出傻事的閩高賢前晚獲交保,一回家即深鎖家門,屋內不開燈,敲門皆不應,社會局社工也不得其門而入。

閔高賢前晚接受檢方偵訊時,他語氣平緩表示,因太太久病多年,要求解脫,才幫助她結束生命。閔高賢兒子的說法大致相同。兒子說,媽媽已求死多年了。

死者吳秋燕雙親已過世,她姊姊表示閔高賢對妹妹很好;因死者娘家未苛責閔高賢,且死者沒有保險,檢察官訊後以十萬元讓閩交保。

閩高賢和兩名就讀科技大學的兒子住高雄市三民區一棟四樓透天樓房。同棟而居的還有閩高賢的二哥及二嫂;閩高賢的二哥因娶妻子的姊妹,兩兄弟也是連襟。

閩高賢長子哽咽說,媽媽常喊頭痛,疼痛遍及全身,卻檢查不出原因,痛起來還在床上撞枕頭。他和爸爸在床邊安撫,恨不能代替媽媽,那種無力感,非外人能體會,「爸爸的壓力更是大到無法想像。」

鄰居說,閩高賢和妻子感情很好,「不然怎麼能病榻旁一顧十幾年?」不過閩家獨來獨往,閩妻生病後更是深居簡出,幾乎只有倒垃圾、買菜才看到有人出入。

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立委黃昭順等人昨天趕往閩家關切,黃昭順事後轉述,閩高賢心裡掛念著兩個兒子的上學問題,她表示會協助,昨天也有社福慈善團體登門表示願意幫助。

由於醫界普遍認為吳婦雖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但疼痛應該不至於引發輕生念頭,也許和患精神疾病有關,警方昨天調出吳婦就診紀錄一併交檢方處理。至於遺書,警方研判吳婦是躺著寫下的,但還須比對筆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加工自殺╱顳顎關節症候群 痛不至輕生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喻文玟、洪敬浤╱綜合報導】 2010.08.08 03:59 am
  
「顳顎關節症候群疼痛,應該不至於有輕生念頭!」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張鳴宏、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牙醫師蔡樂霖推斷,婦人吳秋燕應伴隨有精神患疾,情緒障礙沒有獲得控制,才會導致悲劇。

張鳴宏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成因目前有兩種推論,一是關節咬合問題引發,另一說法是一種中樞神經的慢性疼痛,後者多會合併精神患疾。

醫生們聽到婦人因顳顎關節症候群輕生都感到不可思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牙醫師李慈心說,急性顳顎關節症候群以止痛藥治療多能舒緩,「絕對沒有比生產痛」。若慢性長期疼痛,多是壓力過大導致,此病難以根治,只能靠止痛藥治療,或戴咬合板矯正,讓肌肉及關節放鬆。

張鳴宏說,門診因三叉神經引發牙痛,百分之二是咬合不良引發,會建議患者轉往口腔外科,建議少吃堅果類、牛肉乾、口香糖。三叉神經疼痛多伴隨頭痛,能正確指出是下巴的顳顎關節疼痛患者不多。

高醫牙科主治醫師黃純德指出,顳顎關節疼痛雖然不致痛到要人命,但必須正視背後的壓力、飲食、睡眠等問題。

仁愛醫院大里院區麻醉科主任葉宏軒說,從症狀研判,可能是三叉神經痛,痛的程度因人而異,可向麻醉科、疼痛科醫師求助,藥物、針劑或開刀都可緩解。

葉宏軒說,三叉神經分布在頭、臉、頸部,疼痛原因不明,程度因人而異,但發作時,包含臉部抽痛、有燒刺痛與灼熱感,一般止痛藥無效,可服用抗神經痛、抗癲癇藥物緩解。

蔡樂霖指出,對於重症患者,他都會建議透過咬合板矯正,戴四至六個月,這名婦人有輕生念頭,推斷應伴隨精神患疾,若有類似長期慢性病患者,家屬要特別注意,適時轉介精神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加工自殺╱專家:醫療單位待努力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2010.08.08 03:59 am  
  
「台灣是文明國家,不應該發生這種事!」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可式昨天在高雄市演講時,對前天發生夫幫病妻自殺一案,表示「非常遺憾」,她認為家屬之所以「自力救濟」,原因之一是醫療單位做得不夠好,應予譴責。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昨天在高雄市社會局長青中心,開辦「安寧療護傳愛種子」培訓課程,趙可式以「生命中的失落與豐盈-從苦難與死亡中昇華」為題,對在場約500人演講,她當場提到引起社會矚目的閩高賢涉嫌為妻子吳秋燕加工自殺案。

趙可式表示,緩解病人疼痛的方式越來越多,越來越進步,除了藥物,還有精神阻斷術等,「應想盡辦法解決病人的痛苦,而不是把她殺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