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會大了! 塑膠容器底編號非耐熱度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2010.08.09 03:03 am


隨身杯的底部,三角形是表示七號的SAN塑膠材質。記者鄭朝陽/攝影


塑膠材質編號不代表容器耐熱程度,而是辨認材質的回收標誌。記者鄭朝陽/攝影


官方活動贈送的隨身水壺,除了容量刻度外,完全沒有標示。記者鄭朝陽/攝影

為了響應環保,自備隨身杯、壺的人愈來愈多;但如果依照容器底部的編號判斷耐熱程度,那誤會可大了!環保署說,塑膠容器底部一到七的編號,是回收容器時辨認材質的回收標誌,和耐熱程度無關。

主管食品容器的衛生署也坦言,目前「未強制標示材質和耐熱溫度」,民眾要搞清楚隨身杯、壺耐熱程度,以免把毒物喝下肚。環保署主任秘書劉銘龍建議,外帶熱飲盡量用不鏽鋼或合金內膽的隨身杯(壺),較無健康風險。

環保署明年起推動自備環保杯買飲料可享折扣的新措施,減少用過即丟的外帶杯消耗量。不過,部分提早實施的餐飲業者發現,許多民眾拿運動水壺或沒有標示材質和耐熱程度的塑膠容器購買熱咖啡、燒仙草等熱飲,業者好心提醒「你的杯子、水壺是幾號的?」消費者才發現容器底部的號碼,但能耐幾度高溫?依舊霧煞煞。

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過去包括專家、學者都誤以為塑膠容器底部的編號,除了代表塑膠材質,也能判別容器的耐熱度,「這真是一場誤會」。

基管會說,其實這只是國際通用的「回收標誌」,中間一到七的數字代表材質;像五號的聚丙烯(PP)熔點高達攝氏一百六十七度,用它製成的容器可耐攝氏一百廿度高溫,做成隨身杯、壺,裝一般熱飲沒有安全顧慮。

基管會表示,五號雖可耐高溫,但若吹瓶時做得薄一些,或業者為了容器外觀效果添加其他塑料,導致耐熱度降低,就不見得能裝熱飲了。

又如編號七的塑膠材質,包含可分解塑膠材質PLA,它只能裝常溫食品或冰品,無法耐熱。如果能在容器上標示材質、耐熱度,是最簡單、一勞永逸的做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