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資優生通過甄選 留法免學費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9.10.27 03:02 am


建中學生林沅毅,曾獲國際科學奧林匹亞賽金牌,昨天再傳捷報,錄取法國高等學院預備班。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胡聖堤攝影

高等教育走向全球化時代,台灣優秀學生各國搶著要。二○一○年法國高等學院(Les Grandes Ecoles)預備班甄選考試昨天放榜,共有建中林沅毅等五位學生上榜,林沅毅還是前年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的金牌得主;五人將來留學法國免學費。

不過,考慮未來五年仍要支付一百多萬元生活費,獲選學生都說還沒決定是否赴法。他們都是高三生,包括建中林沅毅、吳彥諶、北一女許綺云、台中縣私立立人高中何沛鑫,及嘉義高中黃鈺霖。

除了法國高等學院,包括香港城市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甚至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都來台搶學生,今年就有建中、北一女、台中一中等八名學生放棄台大等校,拿獎學金去讀城市大學。

為網羅一流人才,法國教育部五年前即提供我高中數理資優生每年六個名額,全額補助學費赴法國高等學院的預備班就讀;等他們考上高等學院,也補助九成學費,讀完三年畢業,就可直接取得碩士學位,不屬於一般大學學制。

但因法國的食宿等生活費頗高,何沛鑫的爸爸說,如今考上又得擔心負不負擔得起,且沛鑫年紀還小,平日生活起居多依賴父母,「不知道他一個人有沒有辦法出國?」

法國政府出學費,我國政府補助來回機票;據教育部粗估,學生們每年還要準備的生活費約卅萬元,五年下來起碼也要一百五十萬。前幾年都有學生因經濟因素未能成行。

獲選學生一句法文也不會,下個月起要到法國在台協會上四個月的法語課,通過考試才能赴法。擔不擔心法語難學?林沅毅很有自信地表示:「我是建中的耶,應該OK吧。」擔心與父母分開嗎?他豪氣地說:「以後我把他們都接到法國去。」

吳彥諶的父親則擔心,寶貝兒子去法國求學後,到時留在當地工作,就不回台灣了。他表示,吳彥諶現也同時準備考國內大學,「不論最終決定如何,我都支持他。」

因赴法甄試只考數學一科,數學特別好的黃鈺霖因此上榜,令嘉中數學老師退休的父親也感驕傲。黃爸爸說,鈺霖個性很獨立,很鼓勵他出國拓展視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